这么多新品牌来竞争 国产SUV降价指日可待
2016-07-18 18:15:00 来源: 车主之家

经常关注汽车行业的朋友们都知道,今年的国内汽车行业格外热闹。4月份的北京车展,乐视汽车高调的产品发布会以及宝沃的横空出世吸尽眼球,而最近董明珠、李河君等大佬也纷纷宣布进军汽车界,一起来分这块香饽饽。不过在热闹的镁光灯,还有很多低调的新朋友准备闷声发大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

5月9日,汉腾汽车横空出世,光听这个名字倒是蛮接地气的,符合中国企业气质。只是这车标嘛,你确定菲亚特集团没有在背后默默注资?这不就是菲亚特+法拉利吗?经过多方查证,我们得知这个汉腾汽车还是有来头的,它和众泰汽车的幕后金主都是同一家。众泰大家都知道,称其为目前国产汽车山寨的集大成者都不为过,因此我们有理由猜测这个汉腾汽车也是投资方在尝到甜头后快速上马的又一新捞钱项目,并且毫无意外,它的第一款车型必然是一辆SUV。

如果上面的汉腾或许你还听说过一二,那这个比速汽车或许就没那么多人知道了。比速何许人也?如果我告诉你一个关键词“幻速”,是不是就有点儿眉目了?没错,这个比速就是北汽幻速搞的又一个新品牌。北汽幻速,2014年才成立的新品牌,短短两年内豪取40万辆的销量,着实让人佩服。趁胜追击也好,眼红跟进也罢,不速之客比速确确实实来了。号称定位比幻速更高的比速,第一款车型当然也跑不了是SUV,至于表现怎么样?我们拭目以待吧。

前面两个都还没记住,这斯威又是什么鬼?其实与上面两位一样,这位也是有例可依的,斯威汽车的操作方法和之前的宝沃差不太多。怎么讲呢?这个斯威的英文名其实是SWM,SWM则是意大利比较著名的一个越野摩托车品牌。跟宝沃一样,SWM也是破产以后于2014年被华晨鑫源收购并复活,推出了几款摩托车后,如今取中文名斯威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不过既然前身是摩托车,那自然无法像宝沃一样借壳营销,直接走上“豪华品牌”的复兴之路,估摸着也就是低端市场的有一位搅局者。

说起这个长江汽车,我马上就联想到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此“长江”虽非彼“长江”,不过长江汽车还真跟李嘉诚有点儿关系。长江汽车前身是长江客车公司,曾差点被工信部淘汰掉,好在13年香港五龙集团强势注资重组,而这个五龙集团呢,其实李嘉诚也有控股,所以就此搭上线了。言归正传,长江汽车跟上述的几家还不一样,它只专注做电动汽车,和贾跃亭的乐视、李想的蔚来属于同一阵营。只是相比这两位,长江汽车比较低调,从它不是取一个泰克鲁斯·腾风这样神似尼古拉斯·赵四的非主流名字就可见一斑。不过,它的第一款车还是一款电动SUV,仍然逃不了随大流。

那么有朋友会问了?这些汽车品牌来了,关我什么事?我又不买。诶,这还真关你我的事,而且是好事。我们来看看为什么。

除了上面重点提到的几个品牌,今年出尽风头的乐视汽车、宝沃汽车等也是行业新军,再加上豪言造车的董明珠、李河君,这些新兵们凑几桌麻将都没问题。只是稍加分析我们就发现,虽然声势大数量多,这些品牌都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瞄准国产中低端市场或新能源汽车市场,二是首发车型无一例外全是SUV车型。

瞄准国产中低端市场,再加上SUV车型,这下子国产紧凑级和小型SUV市场快挤爆了。对于持币观望的朋友们来说,这当然是好事,多了这么多车型可选,而且都还不是烂番薯臭鸟蛋(参照北汽幻速),相信像CS75加价这种事情以后不会再发生了。

我在第六期的老司机看车周记里提到过,CS75和哈弗H6的官降或许只是SUV市场价格战的一个开始,而这场价格战随着参战品牌越来越多,延伸车型级别越来越广,势必进入白热化阶段。对于买车的朋友们来说,正是与商家砍价,便宜入手的好时机。

品牌越来越多,意味着产品淘汰肯定也越来越快。曾经有ESP、6气囊、导航的国产车就已经很不得了,而如今呢?没有360度全景影像、并线辅助、预碰撞安全系统你都不好意思拿出手,更有高人大玩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可以说,更多的参与者无疑带来更快的产品更新与更多的技术创新,对于咱们来说,同样的价格,能多享受高端豪华车的配置,不是睡着都要笑醒么?

回顾我国的制造业发展史,山寨手机绝对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几年前当小米华为这些巨头还没大红大紫的时候,山寨手机大行其道。这些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不乏各种脑洞大开惊世骇俗之作,如今谈起来也颇有意思。不过几年后巨头崛起,几分天下,山寨机自然也穷途末路、偃旗息鼓。然后制造业风向一转,资本巨头们又将目光纷纷瞄准了汽车这块市场蛋糕,新的汽车品牌如雨后春笋一般一个接一个地冒出来。虽然多些竞争能给我们普通消费者带来些好处,不过就像当初观致汽车甫一出现的时候一样,我们不禁要问:中国真的需要这么多汽车品牌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