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汽车召回数量多,就怕车企不召回!
2016-07-20 08:08:00 来源:[入驻自媒体]车业杂谈
据国家质检总局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包括进口车在内我国汽车召回总数已逾570万辆,这一数据达到2015年全年召回数量的1.2倍,创我国市场半年召回历史新高。对于这样的一组数据,我们应该如何进行解读呢?我认为,一方面即要看到这个召回数量的绝对值确实是高的,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这个召回数量背后的一些冷静和理性的思考。

汽车召回数量创历史新高,并不代表我国汽车产品质量的下滑。

也许大家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我国的汽车召回数量一年比一年多?难道是现在的汽车质量真的还没有以前的好?而实质上,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市场的充分竞争,目前市上在售的整车产品质量都较以往有显著提升。而出现目前绝对汽车召回数量增多的原因:

一是由于目前中国汽车的年产销量有了很大的提升,汽车的社会保有量也较以往成倍增长,在缺陷汽车数量占整体市场新车销量的比例不变的情况下,缺陷汽车的绝对数量出现增长。截止2015年底,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就达到1.72亿辆;而今年上半年,我国的汽车销量就已经达到近1283万辆。因此,即使缺陷汽车的召回比例很低,召回的绝对数量也是巨大的。

二是我国缺陷汽车召回制度的日益完善。受制于国家出台的和日益完善的召回制度,车企不得不对缺陷汽车实施召回,以便尽可能的缩小因此导致的损失。2004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等四部门发布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开始实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国家又开始实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简称《条例》),进一步加大了汽车召回管理力度;而今年1月1日,质检总局发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开始正式实施,进一步完善了缺陷汽车召回机制。应该来讲,虽然目前包括业界和消费者在内,对于国内的一些缺陷汽车召回还有一些不满意,但如何从发展的眼光,从成熟汽车市场的发展历程进行比较,我们还是应该更多的看到国家在这一层面的不断努力和进步。

此外,消费者对汽车的了解以及维权意识的提升,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导致车企对于缺陷汽车召回的主动性增加等,也是助推近几年国内缺陷汽车召回数量不断提升的关键原因。

汽车召回绝对数量高,说明还需要强化整车质量的管理,并通过市场竞争推动车企强化质量管控。

客观的讲,虽然缺陷汽车召回的比例并不高,但绝对数量之高,仍然要求我们的行业主管部门和车企等要强化质量管控。对于行业主管部门而言,我们在不断强化和完善缺陷汽车召回制度的同时,也需要更加注重在汽车生产环节的质量监管,尤其是整车出厂标准的提升和监管力度的提升;对于整车企业而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必然会要求我们在质量管控领域要下更多的功夫,而这个质量管理不仅在研发和生产环节,也要在零部件供应和采购环节。客观的讲,近年来,国内出现的一系列重大汽车召回事件都是由于零部件供应商环节出问题。因此,对于零部件供应商的管理,可能还是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而不能再过多的受制于一些非市场导向因素。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不怕汽车召回数量多,就怕车企不召回!我们可能真的没必要对如此大规模和多批次的汽车召回而感到惊讶甚至害怕,至少召回了,就说明问题暴露了也已经有了妥善解决的办法。真正让我们害怕的,无疑就是因为制度的不完善以及车企责任的不到位,而隐瞒汽车产品的质量问题且不宣布召回。

当然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日益成熟,相信车企隐瞒质量问题且不宣布召回这种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举措会越来越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