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不想再烧钱 促Uber与滴滴出行握手言和
2016-07-21 11:38:00 来源:综合
北京时间7月21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Uber投资者向管理层发出了信息:该结束在中国代价高昂的竞争了。

\

滴滴出行与Uber

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数家机构投资者在促使Uber与中国打车服务领头羊滴滴出行达成合作协议,目的是阻止Uber继续烧钱与滴滴出行在中国市场上大打出手。

据悉,Uber和滴滴出行投资者已经讨论了可能的合作协议,不过要达成协议尚需两家公司管理层进行洽谈。一名Uber投资者表示,他已经与有意促成两家公司握手言和的滴滴出行投资者会面或通话超过10次。不过他没有披露与其接洽的滴滴出行投资者身份。

为了争夺中国市场主导地位,Uber和滴滴出行一直在大肆烧钱。Uber曾表示,它每年将投资至少10亿美元,用于拓展中国业务。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两家公司纷纷向司机提供补贴。

消息人士透露,投资公司Benchmark合伙人比尔·柯尔利(Bill GurleyUber)是Uber投资者和董事,数个月前在Code Conference会议上曾与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进行短暂会谈。另外一名消息人士称,柳青今年曾与Uber商务高级副总裁埃米尔·迈克尔(Emil Michael)会晤,但没有披露双方是否谈及合作事宜。

一名独立消息人士称,目前Uber和滴滴出行没有在洽谈合作事宜。

谈判筹码

据悉,鉴于两家公司都宣称要独立发展,Uber和滴滴出行高管担心,表现出合作意愿会影响与对方谈判的筹码。滴滴出行是中国打车服务领域领头羊,在400座城市有1400万名签约司机;Uber计划今年覆盖100座城市。

Uber在中国成立了独立公司,吸收本土投资。Uber也对中国公司进行投资,使得它们公司在财务上有些“剪不断,理还乱”。

两家公司体量都相当大。Uber在上一轮融资中估值达到680亿美元,称现金和资产超过110亿美元;滴滴出行上一轮融资中估值为280亿美元,称持有的现金和资产超过100亿美元。

双方持有的现金在不断增加,部分目的是对外表明继续在中国烧钱的意愿。许多投资者认为Uber和滴滴出行在玩懦夫博弈——持续烧钱等待对方认输或提出谈判意愿。

在中国之外其他市场,打车服务发展良好。Uber曾表示,美国和加拿大业务已经盈利。但是,它在发达国家获得的利润被用来弥补在发展中国家的亏损。

营收分成

一名消息人士称,阻止Uber和滴滴出行达成合作协议的一个潜在障碍是,双方如何分成打车费。滴滴出行希望获得的营收份额大于Uber愿意放弃的份额。另外一名消息人士称,投资者建议滴滴出行收购Uber中国,使Uber成为滴滴出行股东。

Uber和滴滴出行未就此置评。

滴滴出行对与同行合作并不陌生。滴滴出行与美国Lyft、印度Ola和东南亚地区的Grab组建了一个全球性联盟。

对Uber在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Lyft投资1亿美元,使得滴滴出行与Uber之间可能的谈判更复杂了。一名消息人士6月份透露。Lyft已经聘请投资银行Qatalyst Partners LP探索交易选项。

投资者压力

中国最近一系列并购交易开了企业按投资者意愿行事的先例。在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内的投资者施压下,滴滴与快的于2015年初合并,成为中国最大打车服务公司。去年10月,携程网和去哪儿达成并购协议。

融资金额超过150亿美元的Uber有许多投资者,其中包括风险投资公司、对冲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由于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曾表示将尽量推迟上市时间,Uber投资者目前没有很好的退出策略。

知情人士表示,中国业务亏损成为影响Uber上市的主要因素之一。影响Uber上市的其他因素包括与全球多个国家监管机构的“纠纷”。根据目前的估值,Uber不仅是价值最高的非上市公司之一,价值也高于85%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编译/霜叶)

标签: uber滴滴合并 Uber滴滴 滴滴Uber合并传闻 滴滴Uber死磕 Uber中国市场受挫 ( 责任编辑:范义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