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夫妇追“二孩” 众多车企推7座SUV
2016-07-27 08:08: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单独二孩”以及“全面二孩”政策先后出炉之后,一些夫妇加入追生“二孩”之列,其中不乏高龄夫妇。众多深谙中国国情的自主车企早已发现“二孩”商机,并催生了7座SUV(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的热潮。

今年以来,尽管SUV增速有所减缓,但依然是中国车市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众多车企对此热情不减,继在紧凑型以及小型SUV市场激战之后,逐渐将战火往大中型SUV蔓延。

今年上半年,多款7座SUV上市,其中包括在今年4月北京车展期间上市的长安全新中型SUV车型 CX70,以及上个月采取百名网红直播上市实况而引发争议的的东风风光580。目前,又有多款10万元以下的7座SUV扎堆上市。

7月23日,力帆迈威在青岛上市,闯入7座SUV市场。一天后,东风风行在北京正式发布“加大号7座SUV”风行SX6,进军7~10万元级7座家 用车市场。而凯翼首款家用7座SUV凯翼V3已在7月17日开始接受预定,并将于8月8日正式上市。此外,长安汽车7座中型SUV全新旗舰车型CS95以 及广汽传祺7座大型SUV车型GS8已经在北京车展亮相,并计划于今年下半年面市。

汽车分析专家张志勇26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车企密集推出7座SUV,与“二孩”经济有关,之前7座汽车主要是以MPV(多功能乘用车)为 主,但当下SUV消费热潮明显高于MPV。面对二孩经济带来的商机,不少车企推出7座SUV替代MPV抢占二孩市场。相对国外品牌4、5年的产品开发周 期,国内自主品牌开发产品的速度明显更快。

在2013年“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实施之后,生育政策继续深入改革,“全面二孩”政策于2015年底出台,这一系列政策推动出生高峰,给不少领域带 来更多商机。华泰证券曾预测,二孩胎政策的全面开放,预计每年将有可能新增新生儿100~200万人,2018年新生儿有望超2000万人,其所蕴含的消 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1600亿元,家用汽车等行业均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二孩”商机属于谁?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一家多了一个小孩,加上老人,5座车对"二孩"家庭来说相对拥挤,"二孩"家庭对汽车空间有了新要求。

然而,以7座为主MPV目前市场暂时未爆发。广汽本田全新MPV奥德赛自2014年上市以来,曾一度以7座的优势成为热销的家用乘用车,但其超过 20万元的价格还是将众多消费者挡在门外,通用别克GL8等7座合资品牌MPV同样是因为价格居高这个问题,始终无法让销量上一个台阶。而国内10万元内 的7座MPV车型,大多基于微车平台升级而来,有“面包伪MPV”嫌疑,与家用车的要求依然有一定差距。

以MPV见长的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柳州”),去年推出7座家用MPV东风风行S500,然而在当前国内MPV大环境,也未能如愿实现业内对其月均销量2万辆左右的预期。

东风柳州副总经理姚利文近日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称:“我们去日本考察,日本MPV里面的座椅都是可以变动的,包括一些常用的专用车都是人性 化、实用化、精致化,就像一个小的家庭装修一样的,把多功能做到极致。反观中国市场,就多增加两个座椅而已,没有真正体现多功能。所以说,我们要找到用户 的需求并满足其需求。”姚利文认为,MPV未来会大有作为,MPV的SUV化,SUV的MPV化,两者之间也在相互融合。在国内MPV热潮尚未真正引爆 前,东风柳州又推出7座SUV风行SX6提振市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SUV销售385.01万辆,同比增长44.26%,同期MPV销售119.99万辆,同比增长 18.06%。SUV的增幅远远超过轿车和MPV的增幅。姚利文认为, SUV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保持增长,7座SUV因为更灵活的大空间布局、更好的通过性和更适合多人出行的产品特质,成为新的市场热点,市场份额逐渐增大。

多重难题

此前,7座SUV在售车型也并不少,除了传统车型普拉多、汉兰达、新胜达、科帕奇及劲畅外,还有锐界、楼兰、哈弗H9、比亚迪S7等,这些7座SUV售价普遍在20万元以上,价格最低的比亚迪S7也在10万元以上。

今年上半年,占据乘用车品牌SUV销量排名前十的依然是紧凑型SUV和小型SUV,大中型7座SUV尚无一款上榜。实力最强的7座SUV汉兰达以及锐界,月均销量大约在8000~9000辆,无缘前十。

目前,随着自主品牌密集推出“10万元”以下7座SUV,7座SUV阵营正不断壮大。张志勇分析认为,大车多座适合“老中小”中国式家庭用车潮流, 但作为消费主力的年轻人,对此未必感兴趣,“二孩”经济究竟在未来能为7座SUV带来多大的市场,目前尚不好判断,毕竟SUV市场还是中小型SUV为主。

10万元以下7座SUV的涌现,是否将会借助“二孩”热潮改写这一局面?姚利文认为,关键还是需要企业练好内功,低质低价难以在市场中混下去的,企业一方面要靠产品品质逐步实现品牌向上,另一方面要做大规模,降低成本,加快对3~5线市场的渠道下沉。

值得注意的是,在拓展7座SUV市场时,车企还需要下苦攻油耗限值难题。2015年,31家车企触及油耗限值红线,不达标企业中大部分都是生产 SUV、MPV的企业。科技部863计划电动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长王秉刚近日称,今年以来油耗不达标的情况甚至可能比去年更严峻,这与市场青睐大排量、 大空间的车型以及大中型SUV频频推出有关。

东风柳州乘用车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陈伟权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该企业做了很多努力,一方面是推电动车,比如该企业即将推出S500电动车和 S50电动车,另一方面是积极研发能量回收、电动助力等技术逐渐降低平均油耗,预测该企业在2017、2018年油耗的目标已经基本完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