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变身乘用车?“进城”4个月销量仍下滑
2016-07-27 08:08:00 来源:[入驻媒体]每经网
城市私人交通“禁令”的解除让皮卡进入乘用车市场迎来了一线曙光,但在多方布局之后,私人消费市场的打开仍然困难重重。

近日,包括郑州日产、福田、江铃、上汽大通在内的多个汽车制造厂家透露了对皮卡市场的营销或产品计划。据悉,上汽大通将在2017年推出一款中端定位的皮卡,而江铃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乘用车定位皮卡产品。

“目前我们已经推出了几款面对乘用车市场的SUV产品,随着政策的放开,皮卡也是我们拓展乘用车的重点领域。”福田的一位品牌负责人向NBD汽车透露,对于这家此前主要生产商用车的企业来说,SUV、MPV、皮卡这几个市场,是其在乘用车市场最容易实现的突破口。

不只是福田,今年年初开始,河北、辽宁、河南、云南四个省对皮卡进入城市的试点,让包括江铃、上汽大通、江淮等在内的企业,均将皮卡视作是其打开乘用车市场的契机。

然而,NBD汽车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皮卡市场销量仍下滑1%,而2015年中国16家主流皮卡生产企业共销售皮卡32.9万辆,出现了16.2%的下滑。

“乘用车市场的消费是个很大的量,但皮卡在乘用车市场中基本上是空白的,主要就是因为城市不让进入。”上述福田的负责人向NBD汽车表示,“随着政策的放开,这个市场快速增长并不是不可能。”

“近几年下滑的主要是8万元以下的皮卡市场。”一位商用车市场专家向NBD汽车表示,“但 8万~10万元、10万元以上两个市场增速还是比较快的。”

因此在他看来,皮卡的确存在私人消费的需求,但目前8万~10万元、10万元以上,以及15万元区间产品的缺位是压抑这一市场的一个因素。“解禁激发企业投入产品的积极性,随着产品的就位,皮卡市场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变化。”上述专家表示。

在乐观者看来,汽车消费需求已经呈现出多样化趋势,而皮卡这一市场长期被压制,随着市场的放开和产品的增多,皮卡市场可能因私人消费的进入而启动。

然而,对这一市场的启动也存在不同的声音。

“这一市场上半年销量依然是下滑的。”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NBD汽车,在他看来,“皮卡市场不太可能真正被普通消费者接受。”

在崔东树看来,皮卡在乘用车市场的限制主要有:一方面,皮卡产品大多数并不符合城市的道路、停车等标准,不适宜城市消费;另一方面,大中城市考虑到环保、安全等问题,很难真正解禁皮卡。

虽然皮卡在今年5、6月份销量有所回升,但在乘联会看来,这只是皮卡市场自身的周期波动,并不是因为解禁试点政策的带动。随着企业产品布局的就位,皮卡的主要消费市场,可能仍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以及乡镇市场,很难向一、二线市场突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