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车“守护犬”——ADAS系统那狗N2深度评测
2016-08-11 15:50:00 来源:搜狐汽车
行车“守护犬”——ADAS系统那狗N2深度评测

随着芯片、传感器等技术的进步,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已经不再是豪华车的专属。今天小编给大家推荐的就是这样一款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杭州好好开车最新推出的那狗 N2。

杭州好好开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提高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的互联网高科技企业,致力于ADAS的研发生产以及车联网商业模式的探索,旗下拥有那狗系列ADAS产品。那狗N2不仅能帮助消费者提升行车安全性,同时 也是一款智能驾驶云平台。

我们在上海嘉定汽车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的封闭测试区(俗称无人驾驶测试区),对那狗N2进行璐测。

\
 
\
 
上海嘉定无人驾驶测试区门外摆个pose
上海嘉定无人驾驶测试区门外摆个pose
外观设计

\
 
那狗的内部包装采用了双层设计,拿下第一层的主机、OBD以及白色海绵保护套,就可以看到装有电线等小设备的纸盒子。

和一代产品类似,那狗N2也采用了通过背胶支架来固定产品的方式。不同的是,那狗N2配备了两个摄像头。

行车记录仪摄像头,拍摄视角可以达到176度,拍摄的视频分辨率为1080P。

ADAS长焦摄像头,每秒可以拍摄60帧图像,能有效识别道路上的各种情况。

参数配置和拆机

\
 
那狗N2配置表

和市场上那些行车记录仪摄像头+图像算法的伪ADAS产品不同的是,那狗N2不管在芯片、图像传感器还是镜头上都选用了专业配置,这也确保了其在各种环境下系统的稳定性。

那狗N2使用的是安卓6.0系统,活动现场用安兔兔评测测V6.0 Beta5版对那狗N2进行了跑分,对各项配置性能进行了测试。

\
 


  现场还对那狗N2进行了拆解

\
 
技术人员对那狗进行了拆解,并详细讲解了那狗的各个配置参数,各位媒体也对那狗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拆开盖子,可以看到那狗设备内部设计工艺精湛,布局十分合理,有效的解决了散热问题。对于困扰很多车载智能硬件的高温问题,那狗二代看来已经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
 
取下散热铝片是主板部分,中间部分是CPU,上下两个白色部分为摄像头组,旁边部分分别是通讯模块和卡槽。

和一代产品最大的不同是,那狗配备了两个摄像头:上面的是长焦ADAS摄像头,下面的是广角的行车记录仪摄像头。配备两个摄像头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实现功能扩展但是又不影响道路识别性能。通过功能分割,满足功能需求的基础上又保证了传感器的灵敏度。

值得一提的是其ADAS传感器模块,与市场上大量的行车记录仪摄像头+安霸芯片不同。那狗摄像头每秒可以实现60帧的拍摄速度,再加上车规级的专业OV图像传感器,使得那狗有效识别距离达到80-100米,可以识别多达3个车道,12辆车。这种精准的识别能力,完全可以媲美于国际上主流adas大品牌,而且那狗在联网等增值功能上感觉有了创新和超越。

路测体验

\
 
那狗N2主要功能包括:前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骑行线预警以及行车记录仪、远程视频监控、车内WI-FI、近场寻车等。

得益于专业的ADAS摄像头、cortexA53 八核64位CPU及车规级图像传感器,那狗可以实现高性能的识别率。但需要注意的是,需要达到一定的条件,各种预警功能才会被触发。

目前那狗的预警灵敏度进行了划分,以适应城市、高速等不同的行车环境,车主还可以在手机APP上对那狗报警灵敏度进行设置。一般条件下,只有当时速高于30KM时那狗的各种报警机制才会启动。

前碰撞预警:当车离旁边车辆太近的话,“那狗”会有前碰撞预警,预警系统可持续监控前方车辆,最多能够识别前方12辆车,最多能在发生碰撞危险前2.5秒发出警报,提醒驾驶员及时刹车制动。

 

 道路实测中,那狗N2对前车和行道线的识别标定
 道路实测中,那狗N2对前车和行道线的识别标定
和市面上一些通过毫米波雷达探测绝对距离进行预警的伪ADAS不同的是,那狗在前碰撞预警中加入了HWT(Headway time)触发机制。即通过两车的相对距离除以自车绝对速度,得出一个动态的碰撞时间,进而预警,这对ADAS的传感器灵敏度、图像算法和技术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瑞士公司Winterthur Swiss Insurance的调查数据显示,对于前向碰撞,如果能够提前2秒察觉危险并提醒驾驶员,那么事故发生概率可减少95%以上;而提前1.5秒进行预警,前车追尾以及转弯碰撞事故也能降低至10%。因此,ADAS对于交通安全性的提升并不是空穴来风。

车道偏离预警:在开车时,如果发生偏离车道、骑线行驶状况, “那狗”会发出声音提示车主,避免碰撞的发生,同时长期的提醒也有助于司机改善驾驶习惯。

 行人识别功能
 行人识别功能
行人识别预警:因为图像的复杂性以及大变量,因此ADAS要实现行人识别功能需要的运算能力要求是前碰撞追尾预警加车道偏离预警的4倍。得益于强大的硬件性能,那狗N2已经基本实现了行人识别功能,斑马线行人识别最多可以识别20人,同时其识别准确度也在进一步提升中。

从实际路测中可以发现在天气晴朗的环境中,那狗的识别率和预警都较为灵敏,可以有效的进行识别和预警。

车内热点功能

和国内其他ADAS产品不同,那狗不仅仅强调其单车智能,更重要的是作为车联网大数据终端的价值。好好开车为车主赠送了4G流量卡,这样那狗设备可以为车内提供WI-FI热点功能,那狗最多可支持8人同时连接上网。

启动发动机后,那狗自动通电,并接入互联网。搜索附近热点就可以找到那狗提供的无线,输入密码顺利接入那狗的WIFI热点

APP功能介绍

APP是那狗设备很重要的一个部分,那狗的很大一部分功能是需要通过APP实现。绑定手机,设置完密码之后即可进入APP界面。

可以看到分为几大功能模块,包括驾驶行为评分,视频收录、近场寻车、实时图像、远程视频等。

点击左上角的驾驶评分模块,可以看到更加详细的驾驶行为分析雷达图以及主要的驾驶行为数据。
点击左上角的驾驶评分模块,可以看到更加详细的驾驶行为分析雷达图以及主要的驾驶行为数据。
 得分情况还特别贴心的提供了分享功能,车主如果想要看到更加详细的驾驶行为数据,可以点击驾驶评分模块上的按键,拉出功能菜单,进入历史得分功能。
 得分情况还特别贴心的提供了分享功能,车主如果想要看到更加详细的驾驶行为数据,可以点击驾驶评分模块上的按键,拉出功能菜单,进入历史得分功能。
那狗可以为车主提供更加详细的驾驶行为数据分析,并给每日驾驶行为给出打分。从菜单中可以看到,影响驾驶行为评分的主要因素包括前碰撞指数、激进指数、安全指数、车道偏移指数、里程指数、驾驶时间、驾驶里程、平均速度等驾驶信息。

\
 那狗还可以为车主提供轨迹查询功能,轨迹查询页面会展示最新的十段行车轨迹,轨迹详情页面包括这段轨迹的驾驶距离、平均速度、驾驶时间、轨迹地图展示,还有在驾驶过程中发生的急加速、急减速、前车碰撞预警、车道偏移预警等信息。
点击每一个事件,会在轨迹上显示出此事件对应的轨迹点。这个功能对于一些集团用户,例如营运车、物流车公司或者交通主管部门,管理驾驶习惯,研究驾驶行为,降低交通事故率能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那狗还有强大的道路监控能力,通过两个摄像头,可以保存大量交通道路情况视频。

那狗的行车记录仪功能可以录制1080P视频,TF卡可存储16G视频。未来通过图像算法升级,那狗还具有自动识别道路交通事故,并录制上传云端的功能,这对研究交通安全事故将具有重大意义。

车主还可以通过APP把行车记录仪功能视频直接下载到手机端,通过内网连接,并不需要耗费手机流量。

那狗APP还可以实现录制/播放视频,通过那狗设备拍摄图像,近场寻车功能。

进入近场寻车界面,会出现车辆停放的位置点,同时那狗设备会自动启动摄像头拍摄一张照片回传到手机端。点击左下角按钮,车辆前方图片隐藏;此时点击【开始寻车】按钮,地图上会规划出从app端前往车辆的位置;通过寻车轨迹和车辆前方图片,那狗将为你找到爱车。

作为那狗系列的第二代产品,那狗N2不管在硬件性能还是在软件体验上较第一代产品都有提升。而且经过一代产品的大量实测,好好开车不断的完善图片数据集,稳步提升那狗的图像识别能力,这也使其产品性能有了较大的提升。‘

据悉,那狗N2产品将于8月23日启动在某宝启动众筹活动,车主可以提前进行预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