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集体进入新高端领域 车市竞争多元化
2017-04-25 08:25: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市场需要‘新高端’。”4月19日上海车展媒体日期间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因为有了更多新高端的自主品牌加入,观致汽车不再孤单。

市场是否还需要一个新品牌?这是中国汽车产业面临品牌过多、产能过剩、产品溢价能力差等问题后,行业一直在寻找的答案。显然,市场并不缺乏新品牌,但是,自主品牌想要真正崛起,仅靠现在的品牌是不够的。

吉利集团总裁安聪慧也表示:“既然自主品牌有勇气去增加一个新品牌,就要做到与众不同,差异化竞争。”

车展一向是各家车企的秀场,而今年上海车展,吉利领克、长城WEY、蔚来EP9等中国自主品牌新秀的纷呈登场,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自主品牌车企无论从产品还是品牌上,直接进入到与合资企业面对面的竞争局面。

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新创势力的加入,已经触动了国际巨头的神经,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通用汽车北美地区兼雪佛兰全球总裁贝亚伦(Alan Batey)就透露:“通用将针对中国的需求,提高决策效率,加速产品的引进。”

从合资品牌一统天下,自主品牌低端起步加入竞争,到自主品牌提出挑战合资,再到如今自主品牌集体进入“新高端”领域,车市竞争的多元化时代正在到来。

自主品牌集体秀新高端

本届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俨然成为全场的亮点。

国内上汽集团包下了整个一号馆,而与之前上汽集团以合资品牌为主的历史不同,此时的上汽集团,合资自主已经是均分天下,上汽自主品牌毫不逊色。

上汽荣威发布了荣威“光之翼”Vision-E Concept——纯电动超级跑车SUV概念车。该车除了搭载上汽和阿里研发的YunOS Auto智能互联系统,还拥有自主泊车、无线充电等“未来黑科技”,而纯电续航里程超500公里、百公里加速仅4秒,直接紧逼特斯拉,并且,这已经是一辆将于2018年正式生产的概念车。而荣威边上的MG展台,则同样展示了具有多项黑科技的全新电动超跑概念车——MG E-motion Concept。上汽大通则发布了全新的C2B模式的定制大尺寸SUVD90。

细数本次车展,自主品牌发布的新车型和新品牌不下于10个,而吉利领克和长城魏派则广受关注,前者由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全新平台推出,后者是长城的高端品牌。虽然领克尚未公布价格,但其从起步阶段就是瞄准合资品牌而去,而轻奢风的魏派,定价16.78万元到18.58万元,也直接将价格区间拉到主流的合资品牌。

此外,包括正道汽车、威马汽车、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等在内的一批新势力造车企业,其打造的新能源汽车,也在上海车展崭露头角。

蔚来汽车发布了具有无人驾驶技术的纯电动概念车,并且这款车将于2017年年底上市;威马汽车的概念车车AG2020也亮相于上海车展。

多元竞争时代到来

上海车展自主品牌带来的产品的共同特点是新高端,无论品牌定位、产品还是价格,都已达到甚至超过合资品牌。

“我们不再孤单,”对于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进入到新高端,陈安宁感到欣慰,“说明我们观致前期的路线并没有错。”

自主品牌新高端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前后,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企业,开始意识到,自主品牌要往上走,才能改变最初的低端形象,不过,那时候的自主品牌不知道怎么转型,以为停掉低端产品,打造一个新的品牌就能实现高端,但是,一路走来,自主品牌磕磕碰碰的不在少数,其中奇瑞为了转型,从国内最大的自主品牌宝座跌落,2011年前后,自主品牌集体面临合资品牌的压力而一蹶不振。

2011年上海车展,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企纷纷没有新车展出,展出的都是老面孔,而当年,主要占据市场中低端的自主品牌,也整体销量出现滑铁卢,市场份额下降,奇瑞、比亚迪、吉利等纷纷退出销量前十。

不过,时隔6年,自主品牌已经实现了大逆转。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6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年销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大关。其中,吉利汽车销量超过当年年度任务,同比增长50%;长安品牌乘用车全年销量128.45万辆,同比增长27.6%,同时,长安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已经超过合资品牌;广汽传祺同比增长96%,利润贡献率已超越同门多数合资品牌。而自主品牌的整体增长,也让“洋品牌”感受到压力,韩系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14年的9%跌落到2016年的7.35%。

市场人士预测:从最初的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井水不犯河水”到升级和下探的不断相互渗透,到现在越来越多自主品牌“新高端”品牌和产品的推出,车市的竞争将更加呈现多元化。

实际上,受到挑战的已经不再是合资企业,即便豪华车企业,也已经无法再忽视来自自主品牌新高端品牌和产品的挑战。因为事实上,自主品牌的概念车,无论从产品定位还是性能上,已经直接瞄准了豪华车。如前途汽车直接走进豪华车馆,从定位上也直指特斯拉。

新高端产品仍是取胜本质

自主品牌“新高端”带来的必将是整个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合资企业再也不会小觎自主品牌,全球车企迫于压力,也将把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

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已经在进行新一轮的未来产品和技术的布局。2017年伊始,通用汽车宣布今年将在中国陆续推出18款全新和改款车型,覆盖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五菱和宝骏五大品牌。根据通用规划:凯迪拉克、别克以及雪佛兰品牌旗下所有产品都将在2020年实现互联。未来几年,通用还将在中国推广车辆共享计划。

大众集团在2017年共计会推出60款新车,另外在新能源领域,集团旗下纯电动车型数量到2025年将达到30款。

“对于合资企业而言,已经凭借品牌优势,在产品上,只要保持一定的领先,就能拥有较高的溢价能力,但是,一旦自主品牌的技术、产品以及品牌得到消费者认同,合资企业的领先优势会越来越不明显。”业内人士认为。

特别是目前切入市场的新高端品牌和产品,都伴随着新一轮的商业模式创新,如领克就准备采用线上销售、上门服务、合约购车、终身免费维修等全新商业模式来进入市场。

而这些模式的创新,只有新创的企业才能去实现,对于以通用、大众为代表的合资企业,“体型”庞大,大象转身并不容易。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自主品牌“新高端”轰轰烈烈,但其中“雷声大雨点小”的也不在少数。对于汽车产品而言,无论是营销的高大上还是模式的创新,最终获得消费者认可的,还是要靠产品本身。

“对供应商的管理能力,大规模的生产能力,如果这些能力不具备,概念车再高端,性能再好,也造不出优质的量产车。”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认为。

而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则认为,自主品牌能力的最高境界,除了技术与合资接轨甚至领先,还要有把控成本的能力。上汽在打造新高端的同时,也在整合产业链,要做到新能源汽车成本的下降,快于国家补贴政策的下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