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发布 司机须莞籍或持居住证
2017-05-05 08:47: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东莞市颁布了《东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于即日起正式实施。与去年10月份出台的网约车经营服务的征求意见稿相比,细则在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准入条件门槛方面有所调整,其中使用燃油车辆的轴距要求不少于2650毫米、新能源汽车轴距不少于2600毫米,比去年的征求意见稿缩短了50毫米;但使用燃油车辆的排量仍不少于1750毫升;并要求申请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须具有东莞户籍或有效居住证。

网约车经营需取得许可证

在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东莞对网约车平台公司条件、车辆条件、驾驶员条件等主要内容加以细化,制定符合本市出租汽车发展实际的管理模式。《实施细则》包括总则、网约车经营者、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经营服务规范、监督检查、法律责任、附则共七章四十五条,主要内容包括明确经营者、车辆、驾驶员的许可条件,规范经营行为,加强行政监督管理等。

《实施细则》要求,网约车经营者应当在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并按照规定向省通信主管部门申请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后,方可开展相关业务;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车辆,应当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注册登记为个人所有的车辆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所有人应当先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且名下无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并承诺由本人驾驶所申请车辆提供网约车服务。

网约车轴距要求缩短50毫米

去年10月份,东莞市就网约车的实施细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关于网约车的排量、轴距等规定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在起草阶段,东莞市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共收到303份公众意见建议。东莞交通部门表示,其间曾组织过政府部门、网约车企业、社会群众、网约车司机等进行过多场座谈会,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其中,网约车企业和司机等主要的焦点在于准入的排量、轴距等,希望能结合实际情况有所调整。

经过反复研究,东莞市在网约车轴距、车辆准入车龄以及驾驶员资质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网约车的相关规定,并增加了针对存量网约车的过渡性措施。其中,网约车轴距要求降低为燃油车辆轴距不少于2650毫米,新能源汽车轴距不少于2600毫米,分别比征求意见阶段缩短了50毫米(征求意见时,两者轴距分别为2700毫米和2650毫米);新登记车辆车龄为2年以内,存量网约车车龄延长至3年。

此外,在使用燃油车辆的网约车排量方面,《实施细则》要求排量不少于1750毫升(即1.75升排量)。南都记者了解到,按照现在市面上正常销售的各类品牌汽车指标,A级(紧凑型)车的排量多集中在1.6升排量,A +级或B级(中型)车的排量多集中在1 .8升或更高指数上。

司机须考取网约车驾驶员证

按照《实施细则》,自5月4日起,东莞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正式受理东莞网约车经营服务相关许可事项的申请。市民和企业可自行登录“东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网约车平台”(http://ygjyw .dg.gov.cn/w eb/index.htm l)或通过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官网(h ttp:/ /jtj.dg.gov.cn/)链接登录,网上申办《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申办《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需预先上传个人资料,通过交通、公安部门审查,审查通过后会收到约考信息,申请人携带纸质资料到现场审核约考(市交通职业培训学校),并在约定时间到考场考试。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只能为本人名下车辆申办《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办运输证前必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申办运输证,需预先上传车辆资料,通过条件审核并安装相应设备装置、到交警部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办理相关保险后,由交通部门发放运输证。企业申报运输证流程与个人基本一致。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审批工作。办事指南、资料标准、申办流程等可在“东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网约车平台”上(http://y g jy w .dg .g ov.cn/w eb/in-dex.htm l)查阅了解。

东莞网约车新政

申请网约车条件

●本市登记注册7座及以下乘用车

●至申请时车龄未满2年;存量网约车,申请时限延长至3年

●使用燃油车辆的,排量不少于1750毫升、轴距不少于2650毫米;新能源汽车轴距不少于2600毫米

●车辆通过安检,安装符合相关技术标准,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申请网约车驾驶员条件

●具有本市户籍或者本市有效居住证

●持有有效驾驶证,且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无暴力犯罪记录

●申请之日前3年内无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的记录

网约车退出条件

●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

●未达到6 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莞佛对比

在东莞出台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前一天,佛山也在5月3日发布了“网约车暂行管理办法”。两城均在网约车以及驾驶员要求方面作出了规定。

●网约车车辆要求

东莞:本市登记注册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车龄2年内(在申请前已在经营的网约车,可视具体情况延长至3年);燃油车辆轴距不少于2650毫米,排量不少于1750毫升;

佛山:本市登记注册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车龄2年内;燃油车辆轴距不少于2700毫米、发动机功率不少于110千瓦,经营期限与车辆使用年限挂钩,最长不超过8年。

●网约车驾驶员要求

东莞:具有本市户籍或本市有效居住证,持驾驶证3年以上,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吸毒、饮酒后驾驶、暴力犯罪等记录。

佛山:具有本市户籍或本市居住证,熟悉佛山人文地理、掌握旅客运输服务和安全应急能力等能够提升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的要求等。

司机心声

若继续跑顺风车,还得考证,不打算跑了

南都记者从东莞市交通部门获悉,目前在东莞的网约车企业主要集中在滴滴、神州、易到等3家企业。昨日新政细则出台后,网约车企业暂未对此作出过多回应,表示会配合政府部门管理。

市民陈先生工作在虎门,家住东城,此前他已注册了滴滴顺风车。“每天我都要来回跑60多公里,注册个顺风车,既能帮补点油费还能打发单独开车时的无聊,”陈先生表示,不过现在看了东莞市关于网约车的实施细则后,如果继续从事顺风车业务,就得变更自己的车辆信息和行驶证信息,还要专门去考取“网约车驾驶员证”,“出于这些方面考虑,我应该不会继续从事下去了。”

作者:莫晓东

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I/html/2017-05/05/content_27848.htm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方都市报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