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热炒商业逻辑: 亏损的特斯拉市值超通用
2017-05-16 09:53: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除了特斯拉的产品,投资人更看好马斯克的商业运作,但这种现象仅出现在特斯拉,并不具有普遍性。

截止到5月12日美股收盘,特斯拉汽车股价上涨至324.81美元,接近过去52周最高价327.66美元,总市值持续增长至523.23亿美元,成为美国市值第一大汽车制造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的市值为503.62亿美元。

特斯拉逆袭开始于4月3日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销量报告之后,当日特斯拉股价随即大涨7.3%,超越福特汽车成为美国市值第二大汽车制造商。

5月4日,特斯拉的财报电话会上创始人马斯克声称:“特斯拉有赶超苹果的潜力。”不过目前苹果公司总市值已达8207.45亿美元,特斯拉距离很遥远。

即使是在汽车行业,特斯拉要赶超大众汽车集团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特斯拉目前仍在亏损,从特斯拉财报可以看到,第一季度总营收为26.9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1.47亿美元,但净亏损为3.9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2.82亿美元相比有所扩大。

特斯拉和去年全球的销量冠军大众集团,仍不是一个级别的公司。大众集团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总收入约614亿美元,同比增长10.3%。营业利润约47.7亿美元,同比增长40%,净利润约37.1亿美元,同比增长44%。大众集团总收入是特斯拉的20倍之多。

5月15日,资深媒体人钟师接受21经济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值并不具备真正的价值,从特斯拉市值增长看到,新一轮投资者对特斯拉的未来比较看好,其中除了特斯拉的产品,更看好马斯克的商业运作,但这种现象仅出现在特斯拉,并不具有普遍性。”

中国市场库存增加

汽车行业有一种观点认为,特斯拉总市值的逆袭让底特律的百年巨头们的努力变得“不值一提”,并看到颠覆整个汽车行业的希望。

但另一种观点认为,特斯拉成不了苹果,甚至与谷歌、FaceBook无法接近,虽然其市值增幅较大,但无论在销量,还是营收都与汽车企业第一梯队企业仍相差甚远。

特斯拉第一季度销量显示,特斯拉累计销售2.5万辆,同比增长69%,季度交付量创历史新高,其中Model S销量1.35万辆和Model X销量1.16万辆,这样的数据与大众集团第一季度新车交付量249.15万辆根本没有可比性。

由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特斯拉也将销量的增长寄希望于中国市场。此前,马斯克曾预测,中国市场将成为特斯拉全球最大的市场。从收入数据显示,2016年,特斯拉总收入超出70亿美元,中国收入约占15%左右。其中,特斯拉在美国的销售额翻倍为42亿美元。

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上,特斯拉官方却始终没有明确公布。根据相关数据,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实际交付量为1623辆,同比增长19%,但进口量和未上牌量达到单月新高分别为4799辆和5619辆。

按照特斯拉的直销模式,不应该出现大量库存车的现象。对此,马斯克曾公开解释称:“中国是特斯拉在全世界范围内唯一有多余库存的市场,中国投机者导致库存的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称,为完成目标稳定股价,特斯拉片面追求销量。从第一季度销量来看,特斯拉的终端需求起伏较大,进口量仍持续增加。即便如此,以特斯拉目前的增速,要想实现年生产达到5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难度依旧很大。

大众化产品才是出路

特斯拉汽车称,基于当前的订单情况和生产率,该公司维持此前预期不变,即上半年出货量将在4.7万辆到5万辆之间,同比增长61%到71%。

但是,特斯拉目前很难在现有车型基础之上取得较大的销量突破。目前特斯拉在中国的主要策略:一是增加充电桩建设;二是争取中国政府对电动汽车的补贴。但在国家鼓励自主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环境下,特斯拉很难争取到补贴政策的支持。

若要在中国市场实现较大突破,特斯拉Model 3将成为关键。该车计划于今年7月投产,预计周产量将在今年达到5000辆,并于明年达到周产1万辆。

在全尺寸豪华轿车市场,Model S已在和宝马7系、奔驰S竞争。参照宝马3系与7系的销量比例,Model 3的销量可能达到Model S的5倍左右,从而快速提升整个公司的规模效应。

特斯拉未来有更多计划中的新车型即将亮相,包括基于Model 3同平台的小型SUV Model Y以及全新大型半挂卡车Semi和皮卡车等。

但特斯拉的短板也很明显,相比传统车企,特斯拉产品线太短,定位于狭小的电动车市场,这个细分市场限制了发展的空间。大众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e-高尔夫,最早要等到2018年才能上市,但是未来的电动车采用目前的平台化战略,很可能分食特斯拉中低端市场。

当然,特斯拉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从未来技术发展趋势来看,无人驾驶为颠覆汽车产业提供了可能,继续展开无人驾驶技术,甚至会衍生出整个交通系统、出行方案的解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