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股比放开了 自主车企往哪走?
2017-05-16 10:09:00 来源:时代周报
最近,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下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披露,中国政府将完善内外资投资管理制度,有序放开汽车合资企业股比限制,而按照我国现行汽车产业政策,外方企业在合资公司持股比不得超过50%。

直接推动合资车企股比限制的事件,应该是中美两国政府进行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其中涉及车企股比限定问题,美方对此提出强烈质疑。

确实,合资车企股比限制的规定,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内,有效地保护了合资车企的中方利益,也正是依靠这一政策,多数国有汽车集团通过合资公司实现了技术、资金、人才的原始积累,也的确到了该有序放开的时候。

《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出台给近年来闹得沸沸扬扬的汽车合资股比之争画上了句号。当合资股比放开,外资品牌掌握话语权,独立建厂销售,我国市场就将与欧美等国际市场没有差异。那时,那些依靠合资公司贡献利润的国有汽车制造商将会受到很大冲击,从而倒逼着国内汽车企业加快创新。

早在1994年,相关部门发布《汽车产业政策》时,就明确规定了汽车合资股比限制的条件:要求汽车整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同时,同一家外商只能在国内建立不超过两家生产同类整车的合资企业。10年之后,《汽车产业政策》进行修订,继续保留了这部分内容;2009年,再次修订的时候,依然没有进行调整。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说,当时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规定,主要是为了保护中国自主汽车工业不受到外资企业冲击,毕竟20多年前,中国民族工业基础还非常薄弱,上层希望通过特殊的保护政策,实现“以市场换技术”的目的。所以,海外汽车企业要想在中国建厂,必须和中方车企共同成立项目,一般是由中方出让土地厂房使用权、部分资金,国外车企出让品牌、技术和部分资金的形式合作。

如今,中国市场越发成熟,自主品牌也越发强大,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确实是到了该放开合资股比限制的时候了。

据工信部统计,去年,中国汽车产销突破2800万辆,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占比高达50%左右。不过,《规划》并没有给出详细的时间表,大概区间是长则8年,短则3年。

《规划》设想的目标是,在10年之内,将中国打造成为汽车强国,而不仅仅是汽车大国。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指标:一是到2020年,打造若干世界知名汽车品牌;二是到2025年,若干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产销量进入世界前十。

其实,对于汽车合资股比放开之争,一直存在两种声音。反对的理由是,国有汽车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起步时间不长,正处于培育品牌的关键时期,合资股比对于集团公司发展而言,可形成利润来源支撑,如果放开,旗下自主品牌发展很有可能因失去发展资金而遭遇阻碍;赞成的理由则是,股比限制政策使国有汽车集团满足于现有的市场利益,自主创新动力不足。

国家给汽车合资股比放开预设的最短时间是3年,也就是说,最快到2020年,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外方股份比例就有可能超过50%,甚至直接独资在华建厂。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了在中国市场上非常重要的几大合资汽车品牌发现,这些车企的合资合同再有10年左右,基本都到期了。看来,赶上“股比限制放开”这趟车,大家的时间都是非常充裕的。

其中最先到期的是一汽马自达,其营业期限是2005-2025年,20年的合同期已经执行了12年,只剩余8年时间;上汽通用和神龙汽车的签约时间都比较早,神龙汽车的营业期限起自1992年,上汽通用则从1997年开始,两者都是2027年到期,这样算下来,合同期限还剩下10年;此外,华晨宝马和广汽本田的营业期限都剩下11年,2028年到期。

不过,虽然能搭上车,众多车企却没打算买票。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罗磊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说白了,都是从经济利益角度出发的,因为倘若就此放弃合资模式,那么,就代表着此前的投资项目会全部打水漂,而工厂和渠道都需要重新建设,这么大量的资金和这么长的时间投入,想要赚回成本,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算算这笔账,远不如合资生活过得滋润。”

其实,中方伙伴对国外品牌在华发展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以在华销量最高的大众和通用为例,如果没有中方的争取和努力,它们是不可能在华拥有如此惊人的销量。目前,一汽马自达的合资车型有马自达6、睿翼等;华晨宝马的1系、3系、5系,则全都有合资车型;广汽本田的飞度、锋范、雅阁、歌诗图、冠道、奥德赛、凌派、缤智等明星车型,几乎全部是合资。

在这种情况下,独资建厂的方式更适合于那些还未在华国产的品牌,起码短期之内,主流外资车企还是会以合资的形式继续发展。时代周报记者从一些车企打听到的消息是,如果需要变更股权,一定会和中方讨论。

虽然合资公司中双方的股比是对等的,但由于具有技术、产品和资金上的优势,外方依然拥有较强话语权。如果放开合资企业股比限制,现有的平衡将被打破,即便不会马上另起炉灶来设立独资公司。但是,外方很可能会要求重新签合同,争取更大的股份进行合资。面对这种情况,自主品牌车企必须脚踏实地,走向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

现阶段,我国销量最高的三大自主品牌是长安、长城和吉利,其中只有长安是国有企业,并拥有合资项目,民营企业长城和吉利一直在独立研发。其实,大家都明白,外资企业不会把开发流程等最核心的东西给到合作方。也就是说,想要提升自身产品实力,最根本的,还得从提高自身研发能力入手,想要通过别人给予支持来发展是行不通的。当然,研发能力不仅包括底盘、发动机和变速箱等,还有新能源、车联网、自动驾驶和汽车共享等面向未来的技术。

《规划》中就强调,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抢占先机、赶超发展的突破口。《规划》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培育形成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智能网联汽车与国际同步发展;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同时,《规划》还明确了中国汽车“走出去”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品牌汽车逐步实现向发达国家市场批量出口;到2025年,中国品牌汽车国际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实现全球化发展布局。其实,在中国自主品牌中,吉利、广汽和上汽等早都提出过进军欧美市场的计划,他们把时间节点基本都排布在2019年。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产品则已经实现对外出口,比如上汽通用和沃尔沃生产的别克昂科威和沃尔沃S90均已出口至美国市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