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财务董事彼得:中国市场贡献会越来越大
2017-05-25 09:06: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19日,位于沈阳的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正式投入运营。当日,全新一代BMW 5系也正式下线,该车型预计今年6月上市。

今年前4月,宝马在华累计销量达到19.16万辆,同比增长18%。销量增长背后是,是宝马在华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强力推动本土化的结果。

除今年针对中国市场发布14款新产品外,新大东工厂的投产对宝马在华发展有重要意义。据悉,新大东工厂全面投入使用后,宝马在华年产能将提升至45万辆,除全新一代BMW 5系外,未来更多国产新车也会导入大东工厂。

不仅如此,新大东工厂还引入“工业4.0”体系,将大数据、物联网、数字模拟和3D打印等新科技融入生产中,在提高产能同时也将提高产品质量。

对于在华提升产能,以及如何保持可持续盈利等问题,宝马集团财务董事彼得当天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他说,宝马集团10%的盈利利润率指标不会改变。

进一步完善在华布局

NBD:宝马是如何将“工业4.0”概念融入新大东工厂之中?

彼得:“工业4.0”或称为数字化进程、人机结合的进程,其实没有一个固定的衡量点,它其实是不断变化的目标,需要我们不断努力推到更高水平。今天我们可以非常自豪地说,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是目前最现代化、最先进、最具有可持续性的“工业4.0”工厂。

要想实现更高水平的工业转型和发展,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力:一是我们需进一步进行财务方面投资,加大资源投入力度;二是人才培养,特别是年轻一代人才的培养。

NBD:随着新大东工厂的投产,宝马在中国市场华的布局进一步完善,对于宝马集团来说,中国市场对于宝马集团有怎样的贡献?

彼得:中国市场的贡献非常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核心汽车业务贡献;另一方面是金融业务相关贡献。从华晨宝马角度来讲,举个例子,2016年一季度华晨宝马的贡献是1亿欧元,2017年一季度是1.83亿欧元,今年一季度的财务贡献同比增长了83%。虽然一季度财务表现不能外推至全年表现,但就此数字来看,我们对未来非常有信心,中国对宝马集团整体的财务贡献率会越来越大。

如何保证盈利可持续?

NBD:盈利方面,今年宝马提出可持续概念,宝马将如何保证可持续性盈利?

彼得:宝马集团有非常明确的财务目标来确保可持续性盈利,就是在扣除税收前的盈利利润率EBT指标上,集团整体要达到10%。对核心业务汽车板块来说,扣除税收和利息之前盈利率(EBIT)要在8%~10%区间。

另外,财务服务也是宝马越来越重要的业务板块,我们的股本回报率一直保持在18%以上。明确的财务指标指导宝马实现可持续性盈利,以及未来财务稳健发展。

不仅如此,我们在电动化、自动驾驶、“工业4.0”等方面都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目前研发投入占营收的6%。对研发大力支持,同样也在保证宝马未来盈利的可持续性。

NBD:要完成除税收和利息之前盈利率(EBIT)达到8%~10%的目标,宝马具体有哪些措施?

彼得:首先,我们要不断推出最优质豪华汽车产品。15个月前,我们在全球成功上市了全新一代7系。上一代5系即将退市,在新大东工厂生产的全新BMW 5系Li也即将上市。另外,我们即将在全球范围上市全新X3、X7,随着这些产品不断推出,将会稳定我们在豪华车市场的盈利。

二是强大的品牌,宝马集团除BMW以外,还有MINI和劳斯莱斯,他们对宝马品牌大家庭的贡献也非常大,为品牌进一步塑造了更好的整体形象,强健的品牌为我们可持续盈利提供了保障。

三是控制成本。这一项是长期可持续的、永久性工作。我们不需要通过某一个具体的项目,或在某一段时间里压缩成本,我们所做的是持续性、不断地进行成本优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