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商并举,策马扬鞭产业化
2017-11-10 18:46:27 来源:汉网

2014年,销售1153辆;

2015年,销售15112辆;

2016年,销售25182辆,同比增长66.61%,超行业平均增幅13.6个百分点;

2017年1-9月,销售2.4万辆,同比增长131.7%,超行业平均增幅94个百分点。

近几年,东风抢抓政策机遇,乘商并举加速产业化,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井喷。

东风特专  逆袭奇迹的背后

站在办公楼二楼窗边,放眼望去,白茫茫一大片,简直是车的海洋。

9月下旬,初到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数千辆纯电动厢式物流车,密密麻麻地露天摆放。

更让人惊叹的,是这家企业转战新能源,仅有3年多。此前,他们因产品不对路、研发能力弱等原因,还苦苦挣扎于亏损7000万元的泥潭,濒临破产。

数据最有说服力——

2015年,东风特专销售汽车8242辆,其中纯电动汽车4069辆,占比49.4%,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润2400万元,一举扭亏为盈;

2016年,销售汽车15471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1955辆,占比77.3%,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润1亿元;

2017年1-9月,销售纯电动汽车9000多辆,占总销量的95%以上,全年冲刺1.39万辆。

乘商并举,策马扬鞭产业化

第2000辆东风纯电动物流车下线

“东风特专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主要得益于对宏观政策及时准确的把握、科学的‘1+7+N’产品布局,产品精确对接市场。”东风特专总经理李保才说。

据介绍,2015年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还未正式发布,东风特专就大胆而迅速地切入了新能源行业,从产品设计、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到市场营销一条龙推进,着力打造“四高”产品,即高安全性、高可靠性、高效率、高性价比。

该公司技术人员原来只有十几人,后从比亚迪、宇通、吉利等车企陆续“挖”来100多名专业人才,还请来宁德时代、精进电机等一流企业的博士给大家授课。

主攻手“1”,是东风特专的拳头产品——纯电动厢式物流车,共有7个系列,总质量从1.8吨至16吨都有,最高续驶里程350公里,占到公司总销量95%以上,去年以来一直雄踞全国新能源专用车销量冠军。

助攻手“7”,是该公司瞄准细分市场的定制化产品,涵盖电源储能类、码头牵引类、机场类、环卫类、市政类、矿用类、教练类等七大类,面对靶向客户精准发力。

“N”,则指的是前瞻性的新品开发,包括乙醇汽车、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其中氢燃料电池物流车计划生产500辆,公司正在配套建设全国第五大加氢站及整车试验场。

目前,东风特专已实现专用车主要产品系列全覆盖,具备5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

“东风特专研发思路非常清晰,团队非常有亲和力、干劲足。”31岁的技术中心主管工程师柯善君说。去年他从上汽跳槽过来,虽然年薪少了十几万,但他觉得“在这个全新平台工作,更富有挑战性”。

多点开花  产品全系列化

10月18日,记者走进东风乘用车公司武汉工厂,只见一台台风神E70轿车,经过冲压、焊接、涂装等工序后,正源源不断地汇入总装车间。

“现在平均2.2分钟就下线一辆车,年内计划生产2000辆。”厂长徐斌介绍。

在一路之隔的东风技术中心,42岁的全国科技标兵、发动机试验室技师杨军向记者透露,现在风神车用的A16、A14T、A14TQ等都是自主品牌发动机,在轻量化、节油、可靠性方面完全可与国外产品媲美,所以取代了原来日产、神龙的发动机。

在新能源乘用车方面,东风乘用车公司和东风股份无疑是主角。

依靠自主研发,东风乘用车公司2014年以来相继推出了东风风神E30系列纯电动轿车、A60EV纯电动轿车、E70超级纯电动轿车、AX7插电式混动SUV,其中E30为短途低速代步车,A60EV续航里程170公里,时速可达145公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在第18届武汉国际车展上亮相的东风风神E70超级纯电动轿车,综合续航里程351公里,最大续航超过500公里,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及整车控制系统拥有完全知识产权,跻身国内纯电动车第一方阵。

东风风神E70亮相第十八届武汉国际车展

乘商并举,策马扬鞭产业化

东风纯电动商务车御风

东风股份继天翼之后,推出了东风御风纯电动轿车、东风俊风ER30、东风高端电动皮卡;东风风行推出了S50、M5纯电动车。

合资品牌也不甘示弱,如东风日产几年前就开发出了启辰晨风纯电动轿车,东风雷诺风诺E300纯电动车、东风悦达起亚首款纯电动车华骐300E刚刚面世。

乘商并举,策马扬鞭产业化

东风悦达起亚首款纯电动车华骐300E亮相第十八届武汉国际车展

其间,东风新能源乘用车批量产品从无到有,去年销售近5000辆。

商用车方面,东风股份、东风商用车公司和东风特种商用车公司,开发出纯电动轻型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全系列纯电动物流车等系列新能源商用车。

乘商并举,策马扬鞭产业化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批26辆12米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下线

国庆前夕,记者走进东风襄阳旅行车公司新能源客车总装车间,生产线上一派忙碌。车间主任王晓军介绍,武汉方面订购的50辆纯电动客车正在组装,襄阳公交集团订购的40辆混合动力车下月完成交货。1-9月,东风襄旅共生产各类客车近2000辆。

据统计,东风新能源商用车销量已从2011年的33辆一路飙升到2016年的2万多辆,其中新能源专用车去年销售11932台,占了全国同类车销量半壁江山。

如今,东风新能源板块已形成乘用车与商用车并举,自主与合资互补,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与燃料电池并进的全系列产品线格局——从AOO级到C级车的新能源乘用车商品体系初步形成,从3.5t到16t系列卡车以及全系列客车都有新能源车型安排。

今年前7批国家新能源推广目录中,东风有156款车型进入公告,数量居行业前三,年内东风还将投放9款新能源乘用车和19款新能源商用车。预计到2020年,东风将累计投放各类新能源车型100多款。

东风公司新能源事业管理部部长刘国元介绍,“十二五”期间,东风共投入20多亿元,新建了2个新能源乘用车、2个新能源客车和2个关键零部件制造基地,形成了22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产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