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款小型SUV对比 小个子也要站得稳当
2018-04-08 10:32:00 来源:爱卡汽车

对于小型SUV市场,价格应该是消费者关注最多的地方,而他们对外观、动力的需求可能并不强烈。而对于更加看不见、摸不着的底盘来说,则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忽视。虽然小型SUV车型受成本限制最甚,但不一样的取向及设计风格还是会带来不同的效果,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一下吧。

此次我们带来了5款目前市场上较为主流的小型SUV车型,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一下它们底盘各自的特点吧。

一、广汽菲克Jeep自由侠

可以说,广汽菲克Jeep自由侠确实在此次对比中有其独到的优势。首先,它是此次5款车型中唯一一款带有四驱系统的车型,此外,多连杆式的独立后悬挂也是其比较突出的一面。

此次拍摄的广汽菲克Jeep自由侠为2017款180TS全能版,搭载了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9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自由侠的前副车架采用了全框式结构结合H型副车架的形式,这也是目前主流的前副车架形式。在自由侠的动力总成下方还配有大面积的塑料护板,既可以对动力总成进行一定的防护,又可以减少底部空气乱流,增加车辆行驶的稳定性。

自由侠的底盘前部十分规整,对上一季底盘对比有印象的人一定会发现,自由侠的底盘构造与指南者几乎一摸一样,这也很直观地展现了同平台开发的特点。

此次对比的5款车型均采用了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挂,这几乎是这个级别所有车型都会采用的前悬挂形式。自由侠横向稳定杆的纵向拉杆采用了工程塑料材质,对轻量化有一定的帮助。

与底盘前部一样,无论从副车架还是悬挂形式上看,自由侠的底盘后部与指南者几乎相同,这同样来源于这两款车型共同的开发平台。

自由侠采用了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挂,与指南者一样采用了细长的连杆形式,由于减震弹簧与后轴支座直接连接,因此连杆并不承担路面冲击,采用细长形式也无可厚非。

自由侠是此次对比中唯一一款带有四驱系统的车型,而它的这套四驱系统也与指南者相同。

自由侠全系配备了电子驻车功能,这项配置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小型SUV车型上。

从图上可以看出,自由侠对于底盘管路及油箱的保护还是十分到位的,这也与其全路况的定位有关。

拍摄车型配备了马牌的PROCONTACT轮胎,规格为225/55 R18。

二、上汽名爵ZS

上汽名爵ZS是名爵的全球化战略车型,除了在国内生产销售,还在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进行销售,而其均衡的综合实力则是这一举措的有力保障。

此次参加对比的名爵ZS为16T自动旗舰互联网版,搭配了1.0L涡轮增压发动机和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名爵ZS采用了H型的前副车架,由上下两片钢板焊接而成。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出名爵ZS的前副车架尺寸较大,这样可以有效分摊底盘对于车身的作用力。由于动力总成与底盘前部护板的干涉区域较大,因此护板的开口面积相比自由侠要来得大一些。

名爵ZS的前副车架由两片冲压钢板焊接而成,既保证副车架的强度能够满足日常使用需要,又尽可能地减少了整体重量。

名爵ZS的前悬挂还是采用了传统的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挂,在单片冲压的下控制臂下方还增加了一块加强件,以提高整体的刚度。

名爵ZS采用了扭力梁式的非独立后悬挂,如今工程师们通过采用变截面等设计使扭力梁悬挂的性能可以更加趋近于独立悬挂。

一般采用扭力梁后悬挂的车型都会选择簧筒分离的设计,这样设计的好处就是可以获得更小的轮拱宽度和更大的行李厢空间。

名爵ZS底盘中部两侧配有大面积的塑料护板,对管路及底盘的防护相当到位。

三、广汽三菱劲炫ASX

劲炫ASX是目前广汽三菱所有SUV车型中个子最小的一个。在第三季的紧凑型SUV车型底盘对比中,广汽三菱欧蓝德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因此我也比较期待此次劲炫ASX的表现。

此次拍摄的车型为2018款广汽三菱劲炫ASX 2.0L尊享版,为全系最高配置车型,搭载了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CVT无级变速箱。

劲炫ASX采用了H型的前副车架,由上下两块钢板焊接而成,并且做了打孔处理以减轻重量。劲炫ASX动力总成下方并没有提供大面积的护板,仅在发动机及变速箱的油底壳外包覆了一层树脂材料。

劲炫ASX采用的是H型的前副车架,副车架整体较为紧凑,同样采用了冲压钢板焊接的形式。

劲炫ASX麦弗逊前悬挂的下控制臂为钢板冲压成形,并有加强处理,不过转向球头并未像大部分车型一样采用分体式设计,因此在后期维护上会相对麻烦一些。

劲炫ASX的后副车架采用了框式的结构,粗壮度上与欧蓝德比较接近。

劲炫ASX后悬挂采用了E型多连杆独立结构,由于采用了簧筒一体的设计,因此下控制臂被设计得颇为“苗条”,而这对于减小簧下质量来说效果明显。

劲炫ASX在底盘两侧拥有防腐涂层,而对于管路则没有太多的防护,这一点与欧蓝德颇为相似。

四、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拉

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拉已经经历了中期改款,其综合实力同样不可小觑。

图中昂科拉为2018款18T都市精英型,配备了1.4L涡轮增压发动机和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与自由侠一样,昂科拉的前副车架同样采用的是全框式结构搭配H型副车架的形式。动力总成下方配有塑料护板,护板在容易与动力总成发生干涉的部位进行了切割处理,这削弱了其对于动力总成的保护,不过同样有助于提高整体的散热性。

昂科拉底盘前部护板的开口形状十分不规则,另外我们看到发动机油底壳放油孔处也有开口设计,对维修保养比较友好。

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麦弗逊前悬挂可以说是唯一的选择,而每台车型最大的不同可能就在对下摆臂的设计上了。昂科拉的下摆臂由冲压钢板焊接而成,并有打孔的轻量化处理,十分不错。

昂科拉采用了变截面式的扭力梁非独立后悬挂,而前驱车型与四驱车型在扭力梁的走向上会有所差别。

扭力梁形式的非独立后悬挂相对来说比较多地出现在小型车上,而簧筒分离的设计既有利于内部空间的布置,也使工程师在对悬挂的调校上有的放矢。

拍摄车型搭配了普利司通的DUELER轮胎,规格为215/55 R18。

五、东风标致2008

东风标致2008基于标致雪铁龙集团的EMP1平台打造,而其在标致SUV家族中也是最小的一员。

此次拍摄的车型为2014款东风标致2008 1.6L自动潮流版,搭配了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4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东风标致2008的前副车架同样为H型结构,而且面积也十分巨大,非常有利于分散掉底盘的作用力。由于车型较老,此款车型的底盘配置稍显简陋。底盘前部并未配备任何护板,动力总成几乎毫无保留地裸露在外。

东风标致2008的前副车架同样由冲压钢板焊接拼合而成,而工程师在副车架前端还设计了加强杆,以增加副车架的整体刚性。

东风标致2008的麦弗逊前悬挂并没有太多的亮点,而下摆臂采用的也是普通的单片冲压钢板。

东风标致2008在后悬挂扭力梁下方覆盖有塑料护板,这在其它车型上并不多见。底盘后部的布置较为紧凑,基本没有什么空闲区域。

东风标致2008扭力梁后悬挂的布局与标致其它车型颇为相似,并且同样采用了大行程的减震弹簧,以获得更好的减震效果。

东风标致2008的变速箱悬置仅提供了一个转动自由度,因此动力总成在Y方向上的震动无法很好地被消除。

拍摄车型配备了玛吉斯的VICTRA 510轮胎,规格为205/65 R15。

编辑点评:其实对于小型SUV这个级别,在悬挂结构及用料上的差别也相对更小,这也是成本因素所导致的结果。不过通过这几款小型SUV车型底盘的对比,我们还是可以看出每个厂家对于底盘设计的理念及传统。在这里我们并不是想找出个第一来,毕竟这5款SUV在底盘设计上都有其闪光点,而由此所映射出来的综合实力也是它们在这个市场中生存的根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