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智能化跟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完美“组合”
2018-04-27 22:06:00 来源:腾讯汽车

“智能化跟新能源会成为完美的结合。”4月26日,北京车展现场,长安汽车副总裁兼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李伟如此表示。

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一定要和用户有情感上的交互,必须要实现百分百的联网,人机互动是未来在新能源产品中间最大的一个体验点。

李伟认为,在未来,所有的智能化技术首先应该应用在新能源品牌,无论从技术的使用性、用户的爱好性还有价格的接受度来说,都应该是最具有竞争力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伟:各位老朋友,新朋友,长安新能源事业部成立了大概四个多月了,我想把这段时间我们的思考包括行动给大家报告一下。首先我想回顾一下长安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史,2001年开始长安汽车就开始对于新能源这方面的一些基础的研究,我们把它分成三个阶段,一个是基础理论研究的阶段,这块从2001-2005年,到下一个阶段开始进入产业化的应用。市场化开始的话还是在2009年开始的。所以在这中间也跟大家报告一下长安在新能源中间一个历程,2008年长安汽车首款的成果就是混合动力参加北京奥运会示范运行。2013年的纯电动下线,接下来就是奔奔的纯电动,接下来就是逸动的纯电动,2014年第一代逸动。接下来就是2015年包括逸动的产品上市。待会儿我会详细介绍一下最新的两款新能源的产品。

从2008年开始长安以新能源核心的技术专门有一个新能源的研究院开始进行整车的控制系统,包括电车管理系统以及混电驱核心技术的研发。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累计突破并掌握了整车集成、“大三电”、CAE分析、试验验证等核心技术384项,其中“大三电”技术85项,有效解决了新能源核心技术“空心化”的问题。其中也有比较好的亮点,2007年第一台新燃料发动机能够成功点火,另外就是第一辆混合动力轿车的产业化,这个中间,2012年长安纯电动车的安全碰撞成为带电的第一碰。还有就是说我们逸动EV,首家通过美国的安全测试,而且我们的电控系统通过ISO2626安全的认证,包括我们逸动在国内首肯的就是碰撞瞬间的高压胎突破。

这是一个简单的回顾,另外一个就是说去年10月份应该是长安新能源的一个新的启发点,在朱总代表长安汽车发布了长安新能源的一个香格里拉计划,长安认为新能源的时代已经来临,我们在长期经历了这么多年的积累,我们要大力发展,发力,我们的规划就是要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把三大专用平台打造好,同时我们在2025年要实现纯电动这其中含了电气化的一些产品。为了践行我们香格里拉战略,在去年的12月8日长安汽车成立了新能源事业部,我们的产业规划,我们的技术规划,产品规划以及我们动力总成的研究以及整车的开发,包括营销,这全部都整合在一块。大家知道我就在这时出任的总经理,这之前我是研究院的院长,三年过后在公司里面负责产品的策划,产品的规划和品牌,这次我和我的团队一块来组建新的一个独立的我们新能源的事业部,这个中间我们的管理层,现在有八百多人,这中间含了我们产业的规划类,我们动力总成的研发以及整车的研发及营销系统。同时我们依靠1.1万长安研发团队,这个团队原来都是我统领的,所以他们里面也有一个专业的资深团队,这些领域他们都有专门针对新能源领域专属的团队,因为专业性很强,我也不想把它全部拿进来。所以把它融成一个专业化,专属化加上专业支撑来构建整个新能源大的团队。

今天跟大家隆重推出长安今年三季度四季度要上市的两款新品,CS75PHEV和逸动EV460。这首先说三季度准备上市的CS75PHEV,这个应该是在国内来说技术比较先进的,前轴采用双电机,有1.5T发电机,现在功率是105千瓦,另外双电机包括后轮的驱动是150千瓦。所以它的加速性非常好,0-100公里提速就8秒以内,而且它的纯电续航里程是61公里。另外油电混合的油耗只有1.6升。现在我们测试一下,加满一箱油可以跑880公里,原来只能跑五百公里,因为它有一些能量回收,所以说它的节油性是比较好的,给用户也会带来比较好的体验。我觉得是比较好的竞争产品。

同时它这次也是智能化的一个全面升级,有自动紧急刹车,还有一个就是共振的辅助,我们把L2级智能化驾驶技术广泛应用上来,另外新能源的电池方面也通过了国家测试,而且140万公里的测试,这些功能是非常不错的。四季度上市逸动EV460,我用四个词来描绘这款产品,首先我觉得是比较优雅的,优雅它一个是采用我们现在家族化设计语言全新的产品,另外有一个很好的特征,就是新能源特有的封闭式的前隔栅的设计,整体车感觉是非常和谐和优雅的。第二个词就是它情商比较高,3.0的incall信息系统,它是全时4G在线,另外在线地图,同时我们跟腾讯深度合作,把我们的微信接入汽车车联网里面,打通了原来在手机上微信,现在把车接上面把它打通了。所以在车上连接就可以,而且这个操作全用语音来操作。而且通过微信可以组队,比如我们三个人要临时组个微信群,出去之后在微信中间和车中间进行交流,另外就是分享,我那边拍了一个图片就是通过语音操作的时候图片分发到苏岭博士这儿,就可以发到苏岭博士的车这儿去,通过微信强大的功能把车也丰富起来。包括远程的这些都是比较正常的。远程的定位等等这些功能。

第三个词就是比较能干。我们认为逸动EV460这次是提升了,驱动电机是100千瓦,所以它的加速性能是比较好的。0-50公里加速性少于四秒。另外45分钟就可以充80%的电,这也有效解决了用户充电的担忧。同时我们原来的痛点高温低温的不确定性,EV460全系标配了水冷系统,能够满足不管你在吐鲁番还是在漠河,都能让充电放心和安心。第四个词就是持家有道,续航超过460公里,这个里程就是有效解决了消费者对里程的担忧。这次车展我也看了看,大家对于里程这块已经不是新能源汽车的一个痛点了,现在大家都不说了,超过400以上大家都认为是一个能满足需求的,我认为对于里程担忧的痛点已经消除了。还有一个就是它的能耗比较低,一百公里的能耗只有七块一。包括我们这段时间在产业链布局的深化,一个是我们在出行和营销相结合,推出试乘试驾的一些服务,包括我们公路车出行,包括临时的出行。就说我们的会员可以在这个车不用的时候也可以返回到平台中间,比如说你到海南去买个车,平时只用一个月,不用的时候就把车返回到平台中间来,每个月给你一千多块钱所以这也是非常好的一个生态。

另外一个就是说我们在整车领域和蔚来汽车建立合作,很快就会发布了。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在驱动电驱里面和比亚迪,包括电子领域有一个新的合作。这块简单把现在的情况进行了一些报告,接下来我们想分享长安对于这个行业的认识。

我们长安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我们坚信新能源事业浪潮是势不可挡的,所以在这个中间我们来看从目前的这种保有量来看,新能源发展潜力是非常好的。长安对于这种趋势也是坚信的。现在已经从培育期进入发展期的阶段。3月份国家发布了3个政策,我觉得从3个政策来看是国家的支持力度在加大,一个政策就是说我们回收管理办法发布,把整个产业链它是从政策层面上把它打通了,把整个回收的主体,责任推动这是一个政策。另外一个就是充电桩,国家能源局从国家层面上,政府层面上把这些充电桩的布局上升到国家层面上来推动。再加上国建资源的整合,我觉得后面会快速发展。

另外一个就是补贴,对于这种高性能的,比如说150公里以上的补贴我觉得让产业能够健康的发展。在这个中间我们认为在新能源领域中间,这种未来的4+2的技术应该在新能源中间会得到极致的应用和发展。一个是我们传统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加上共享化和智能制造化。而且我认为在中国这个市场当中,没准一天之内就会改变整个城市的公共交通的一些场景。就是说我们出租车没准一天,所有的出租车都换成电动车了。网约车没准哪个城市一天都会成立的。所以说一个是环保的压力,另外一个就是说我们先进人员的推广,我认为这种态势是非常明显的。

同时商业模式也会在新能源产业中间得到极大的深化,这中间就是一些创新的服务和创新的企业,我认为在整个汽车领域中间,新能源汽车领域中间会率先的进行应用,在这中间应用成功过后会在传统的汽车领域中间会得以推广。比如体验式营销,包括生态圈这一系列创新的模式都会在新能源这个市场中间得以蓬勃的发展。另外一个就是对于新能源产业中间我们来看,还有几个大的判断,一个是技术的重构。我们认为这种核心的技术原来在整车这个领域现在慢慢会转向系统零部件领域。在服务方面的重构也就是说我们价值的重构中间,原来是提供一个产品,后面从一个产品加服务加解决方案,而且把用户作为未来主要的经营体,这种理念我们认为也会率先在新能源市场中间得以广泛的应用和实践。另外一个价值的重构,就是说原来的价值核心是整车,我未来会转向关键的零部件包括一些系统。还有竞争的重构,原来可能是基于产品的竞争,后面会慢慢转化为一个平台的竞争。所以说通过这么多的分析,我们认为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它和传统汽车会成为革命性的变革。我认为原来的变化都是逐步的进化类的变化。最近几年应该会成为一种革命性的,跨越式的变化。所以说这个中间一个是技术的革命,包括能源的革命,中间还有我们的智能化的技术的革命。还有一个商业模式的革命,这一系列的革命我们认为这种新物种会诞生。大家会从这次车展中间,现在你看这些发布的这种新能源的概念车,实际上都是一种和原来车完全不一样的。它的体量、感觉,不管从外表上来看,体验内容来看包括以后延伸的服务来看,它和传统乘用车都有很大的区别。所以说应该我们认为还成为一个新的时代,成为一个2.0的新时代,而且这个时代应该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

谈到这么多变化,实际上长安汽车这几年一直在思考,长安汽车也是一个传统的车企,怎么来适应变革?我们也在想我们怎么办。肯定很多朋友对长安,原来是还不了解,我们是这么来看的,从八十年代长安进入汽车领域开始大家都知道,我们是首先从微车这块来进入的,而且成为微车的老大,所以说我们认为第一次创业;第二次创业就是2004年开始,微车如果要成为一个主流的汽车厂的话只做微车肯定是不够的,所以我们必须要转到乘用车。所以从2004年开始长安就开始进入到乘用车领域。长安经过大概十年的发展,乘用车领域年产销突破一百万,2015年乘用车领域突破一百万,所以这个我们认为是第二次创业。第三次创业到底怎么走?所以长安这段时间一直在思考解决方案,就是长安作为民族品牌,我们和一流的车企来比,我们的竞争优势到底是什么?所以我们的核心就是要把效率提升,我们认为中国品牌和世界一流企业来比的话,长安也有很多合资企业,我们来看通过他们的这个合作,深入他们内部来了解,我们如果是中国品牌真正要能战胜他们的话唯一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效率。所以我们这次要把这种效率还要极大化的发挥出来,要把效率打成组织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另外一个要实现四项转型,原来从经营产品到现在经营品牌。相同的产品换一个标没准差价就是几万块钱,这个背后就是品牌强大的能量。所以这次我们张宝林董事长也发布了品牌大的规划。另外一个就是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转型。客户应该是未来长安汽车最大的资产,还有一个就是说传统产品向智能化加新能源集中转型,还有就是提供产品的解决方案,就是用户出行。这个中间服务和技术是紧密的。为什么长安不遗余力的来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就是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所以无人驾驶车的第一个使用场景就是最后一公里。所以这个我们要充分的发掘到,这也是长安为什么要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另外,管理怎么创新,经营怎么创新,这块在新能源产业中间大有可为,有很大的一个作为空间。这就是我们的愿景,香格里拉我们向往就是长安新能源的圣地,我们希望让我们所有的用户都能够享受这样的生活。这段时间我们这个团队一直在想,我们的使命到底是什么?长安新能源的使命就是要共享智慧生活,这个中间要通过我们科技的创新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产品及服务,来践行我们智净蓝天,这是我们的理念。为什么叫智·净蓝天?未来新能源的车应该是智能化,应该是懂我的车,应该是人车合一的车,所以它应该是具备智慧和情感的车。静,给天空带来安静,实现未来美好的生活环境。这是我们的一个愿景,我们希望我们这个团队能够成为中国新能源领域的一个创新的推动者和价值的引领者。所以这也是我们这几个月一直在琢磨,目前也得到我们团队广大的认可,成为创新的推动者和价值的引领者。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新能源领域必须要创新,很多都是新的领域,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新的产业必须要创新。另外一个就是说我们价值一直要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消费者一块来分享,我们希望在2020年的时候成为中国一流的企业。我们也认为这是一个阶段,前面是之前的这些前辈,确实他们岁数不高,这些前辈做了一些积累,现在我们要激流勇进。下一步就要引领风尚。我现在已经把我的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段放在新能源了。全面创新工程,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竞争力,这中间我们就实施了五大创新,全球协同的技术创新,这个中间整个的研发布局是全球化的。还有就是说我们全球产品的创新中心,还有一个就是营销。还有就是产业的机制体制服务这块创新。在技术方面,未来三年我们已经准备好投资一百多亿来打造核心的技术,因为我们一直在想长安汽车在未来整个新能源竞争环境中间怎么长期服务?必须要有核心的竞争力,我们看了一下核心的竞争力还是技术。也有一些积累,我们要把技术做到极致。重点是发展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说把我们的新能源的专属如何做到最领先,另外一个就是说和智能化如何来深度融合。我们认为未来的新能源车一定是智慧的,清洁的汽车,这块现在已经在启动一些新的制度,这块一定要把核心的技术打造出来。

这块叫853的技术标签,也是我们团队的目标。就是说我们不管你干什么,做什么最后到你的产品中间,如何来形成消费者有个印象,我们的目标就是超低能耗,要把我们三大电如何做到极致。这块就是我们超高压的系统,八万伏的系统要开发。还有就是说我们的多合一电驱,现在长安已经在做三合一电驱,八合一的电驱。通过技术的进步提升来提升它的效率,另外降低它的成本,还有一个就是它的重量降低,包括我们后面的碳纤维,镁铝合金这些。还有就是快捷充电,充电五分钟续航两百公里。消费者现在在担忧充电的时间问题,就说我们如何让消费者喝一杯咖啡,抽一支烟就解决你充电的问题,现在叫做充电的焦虑,如果五分钟能够达到这个效果我觉得也把这个痛点干掉,包括后面还有就是350千瓦的充电机的技术研发,包括无线电的充电。在未来的出行服务中间,共享服务中间很多可能要在公共场所中间要有措施。新能源智能运营中间也涉及到无线充电。用户用完车之后这时候他就自动无线充电,还有就是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智能交互,如何和新能源,电动车中间如何来深度的融合,我认为未来最大的差异化应该体现在智能交互方面。核心之核心还是产品,所以未来要打造极致梦幻的产品,最安全最便捷最智能的这种极致梦幻的新能源产品,我认为是所有的研发团队给消费者奉献的礼品。现在有很多的竞争我认为最终的竞争还是产品的竞争,不管你有这样的模式,那样的模式,一系列的东西还是要给用户带来心动的体验的产品才是最大的一个竞争能力。

所以到2025我们推出33款产品,在以后我们这个团队每一款产品都会精心打磨,以后没有让我们心动的产品一定不让它进入市场。这样才会建立我们的口碑,建立我们的竞争力。同时我们可能就是为了极大的发挥新能源的特征,所以说为什么开发三大专用平台?就是新能源、智能化把它打造成一个极致化,把它的电池布置所有的都是双储备,都以三大电三小电极大化的发挥为前提来开发一个汽车,这样就构建我们三大电的专用平台。同时在技术平台中间重点就是电池的控制平台,通过智能网联系统兼容所有的EV和PHEV,未来是新能源汽车的控制平台。另外一个就是说我们的电池系统的一个平台,未来我们有三组电池平台满足大中小三个整车平台中间的三组动力需求。第三就是说我们的电驱平台,我们现在也是打出三组,三个系列。所有的系列未来的产品都覆盖,三组系列中间一个组合来满足我所有的产品。这块就是提前跟大家透露一下,我们已经开始筹办。就是说智能化与新能源结合的一个示范运营区,就是无人驾驶未来最终目标我们来想象它的场景,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小镇来把我们的新能源产品,智能化的产品,无人驾驶如何来实现低碳、环保、智能的运营。这个月重庆的无人牌照发放了。无人驾驶它必须要通过实际道路反复的认证、测试不断的把工况完善。我们想创造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同时线下中间我们也分了几个层,一个是我们的旗舰体验中心,进入社区门店,我们构建这种立体式的营销的创新体系。我们发现新能源的消费者都很有群体效应,我现在看到一个现象,原来对新能源车不了解的可能不感兴趣,如果他试驾了,最好让他开一周他就会迷恋电动车。所以说我们为什么以后要做出行?营销和出行要结合,就是你对新能源没有体验感的,让你爱上它你再买它走。而且会员的消费者他都是一个群,我们研究也发现这个群中间很有相通性。这个朋友圈中间很多和他的价值观是相近的,有很多人会接受这个产品。所以我们把未来我们的会员都变为一个价值的分享者,他推广的时候我还给他一个激励变成我营销的终端,价值品牌和传播的终端。这个就是我们通过整个产业链,这是一个新的领域,因为它还是一个在培育发展期,我们思考如何把它整合起来。我们通过和比亚迪等等一些伙伴来合作,把整个产业链打通。另外刚才我也谈到未来的价值,未来整车不怎么挣钱,系统零部件挣钱。所以我们在这边还要挣点儿效益,以后整车厂商是比较苦的。

所以我们今年到时候也邀请各位,准备在我们的圣地香格里拉召开一个峰会,整个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峰会。我们的愿景和胜地,希望把香格里拉这种让我们这种美好的场景跟大家做一些分享。下面是一个技术创新,今年我们要成立一个新能源的科创公司,未来我们有两个园,科创园和产业园,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想通过这种公司的成立能够引入一些高端的人才,包括互联网的人才。因为互联网和智能化这块一些高度人才如何来引入。所以长安也要实行这种趋势共同来创业共同来发展。另外一个就是内部,内部核心的骨干如何来持股。另外一个就是产品中间推行CEO。原来叫总监,未来对几个方面负责,一个他是最高决策者,以后我们都是为他服务的,从产品的定义、市场的研究、策划、效益分析到组织产品的研发到推广都以他为核心。而且这个团队为了效益分成,创收多少按照多少比例来分成。所以我们叫CEO。我们和供应商经销商一块来开发,大家共同来提理念,我们组建一个联合体来运作这个项目,这样就把产业链的资源调动起来。我们的研发都是产品策划人员在想,以后我们让产业链上的伙伴都来想,我要做一个什么产品才能把它卖出去。今天我就简单跟大家报告到这里,谢谢大家。

提问:长安在新能源方面正在从传统到智能转变,我想问一下我们是不是把智能化将来会做核心竞争力?

李伟:因为我们来看对新能源的用户和市场的研究,未来新能源的产品是比较优秀的极致的产品,它实际上核心是以一种体验式的。所以它未来的核心就是说除了新能源之外它一定和我们的这种情感的交互是紧密结合的,一定是懂我的理解我的这个车,这个系统。所以说一定智能交互,智能化三大领域中间是非常紧密的。一个肯定是新能源要互联,而且新能源车百分之百联网,原来传统车还做不到。这个中间就是为你带来极致的4G或者5G,另外一个就是智能交互,智能交互中间人机互动这块是未来在新能源产品中间最大的一个体验点。所以我们也认为就是说新能源这个领域中间应该与智能化是最紧密结合的。如果说再往这边延伸一下,智能驾驶,智能驾驶中间因为新能源的电动化,实际上让智能驾驶中间控制系统变得简单了,原来大家都知道传统车它是多维控制的,有温度一系列的,而且还有换档一系列的问题。所以说现在的电气化改造我专门研究了,它的成本直接的控制器的成本要降低40%-50%。所以说我认为这种智能化跟新能源会成为完美的结合。所以我现在说未来所有的智能化技术应用首先在新能源品牌,一个从技术的使用性,用户的爱好性还有一个它的价格的接受度,商品性来看都认为是最具有竞争力的。

提问:有两个问题,实际上他们认为好多机会是他们觉得我们传统汽车企业提升过快。我们看到长安的速度非常快从香格里拉到现在。您怎么看待我们国内的一些关系?我们需要借鉴哪些地方?我们的优势和强势的地方在哪儿?其实长安有一个非常庞大的销售团队,在营销的过程中这些渠道上的销售额和预期有什么不同?

李伟:这个话题是我们一直也在实践和推动。首先我认为长安现在也希望成为传统车企中的跨界车企,我们也看到跨界车企中间很多的这种优点,我们既是竞争对手也是合作伙伴。所以我们在和不下十家的车企都在交流。包括模式、技术平台的探讨,这个中间是相互提升的。我觉得服务是成功的新能源企业应该具备的。另外一个就是说传统车企包括我们传统转型过来的,我也分析了一下我们的这种优势,一个是我觉得体系的优势,就是长安经历了三十几年的造车、研发到销售,首先就要想到我未来要面对消费者,就要看到未来我的应用场景是什么。我不是说我走着慢慢来看,一个方案肯定要想着未来会不会实现。我觉得这个是我们的优势。都是传统车企磨炼起来的,也经历了很多痛苦,很多的这种教训,训练出来的一些思维。另外一个优势就是说事业部现在是八百多人,明年大概是一千多人,后年是两千多人,但是我们还是一个专属团队加上一个外围的团队。这个中间我认为是核心的把它变成专属,认为可以做补充的把它变成资深团队。这样就让我的运营更高效。如果你是一个全新的跨界车企,所有的每一样都要干。而且和长安的研发团队的重点沟通是非常畅通的,所有的这些领导都是原来我的部下。所以整个要变成一个体系是很好运转的,而且现在运行也是非常好的。我觉得这是第二个优势。

提问:您刚才说得非常精彩,而且提到香格里拉计划以后真的觉得长安其实应该是已经把重点资源倾斜了,具体倾斜多少能不能再说一说?第二个问题,我真心觉得提升品牌这件事挺难的,怎么能做好长安新能源品牌,我就想请教一下您是怎么规划的?第一怎么做好长安的品牌,第二怎么做好新能源的品牌。第三个问题,在近两年其实是,尤其对于纯电动车消费者挺苦恼的,去年可能大家买车包括我们买其它品牌的,一百多公里就像您说的基本拿不到补贴的,今年再看主流市场的里程都已经在三百到四百了,核心问题在于我电池的生命周期比原来的发动机电池要短,未来可能里程固定在四百到五百,但是我车的质量性能会有大幅度提升。以前买车的用户怎么办?

李伟:我们公司高层认为是传统车相当于两条腿走,现在传统车可能体量比较大,就是双动力路线一个一个发展的策略。所以这块新能源快速发展到了2025年左右后面可以慢慢进行转化。所以说现在整个成立公司,是充分的往上下走。所以这个应该说希望能做成一个创新创业的试验地。所以说别的事业部给了更大的一个空间,而且给了一个创新免责。就是因为你创新后面带来的问题也免责。不管从领导资源和管理资源,包括资金的来源来已经全部障碍扫清了。下一步就是一个大的发展了。包括我们未来对产业链布局,所以这整个是能够高效运营的。为什么长安一直在说把效率要打成组织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这样一个,把它做到位。另外一个就是资源的保证,人才的保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