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华夏: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必将结合在一起
2018-04-27 22:06:00 来源:腾讯汽车

4月27日,由长城会和腾讯汽车共同承办的“AI”生万物·全球未来出行峰会在北京举办。活动现场,美团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明确表示,尽管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是两个不同的技术和领域,但而二者最终会结合到一起。

在他看来,自动驾驶在未来肯定会对交通情况有非常大的改变,会让大家更多的选择共享出行。因为有了自动驾驶以后,没有人会需要拥有汽车,用车的时候只要“呼叫”车辆过来即可。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夏华夏:美团点评现在是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现在我们有200多个不同服务品类,覆盖了包括美团外卖、到店消费、休闲娱乐、酒店旅游、打车、单车等等各种品类,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够让老百姓吃得更好、活得更好。

同时,在另一端美团利用科技为商户赋能,帮助他们提高各种能力。我自己在负责无人配送,希望用无人驾驶技术帮助美团外卖提高配送能力、配送效率、配送体验等。同时美团点评也在很多其他领域有一些跟共享出行相关的探索,比如说去年开始做美团打车,今年开始往更多的城市推广。前两周我们全资收购了摩拜单车,我们也在做其他分时租赁等方面的业务。这些都是我们在共享出行方面做的一些尝试。

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是两个不同的技术和领域,二者最终会结合到一起。自动驾驶现在的技术离真正解决载人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举个例子,去年年底在美国加州出了一个数字报告,是讲TOP自动驾驶公司自动驾驶技术到了什么程度,那个指标叫MPI,也就是汽车每自动行驶多少公里需要一次人的干涉的帮助。数据显示,即使是做得最好的Google,大概5000多英里也需要人去参与一次,不然就会出严重的事故,其他家都差得很远,包括国内最好的自动驾驶公司也差的很远。

从这个数字来看,无人驾驶技术跟人的驾驶能力比的话,业界最乐观的人认为五年就能相同,大部分人认为十年是比较乐观的时间,所以还需要很多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一旦解决了这些问题,无人驾驶在未来肯定会对交通情况有非常大的改变,因为有了自动驾驶,自然而然就会让整个交通状况转向共享,一旦有了自动驾驶,没有人需要自己拥有一辆汽车,需要车的时候,在手机上或者在某个地方呼叫就可以有自动驾驶汽车,无人驾驶汽车过来接我到一个地方就可以,没有人需要买车。

到那个时候,我的通勤距离可以很远,我也不需要住的离公司很近。因为大家都是无人驾驶汽车,出事故的概率也会很小,如果都是共享的话,每人的汽车保有量会少很多,现在很多道路都被车占据了,道路空出去后,交通也会得到进一步改善,最终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必会绑定在一起。

拿服务器作为例子,原来很多厂商卖服务器,后来有了AWS,有了阿里云,会发现AWS的市值和阿里云的市值远远高于卖服务器的市值。北汽现在卖汽车,有了共享汽车后卖服务的话,卖服务的价值可能会远远高出现在卖汽车能给公司带来的价值。现在有一些汽车公司的转型已经非常成功了,像美国的通用汽车,他们在无人驾驶方面就走得比较快,丰田也走得比较快。国内的汽车,不管是车厂还是做无人驾驶技术的公司,我们可以有比较多的合作,真正打造一些做服务而不是靠卖汽车赚钱的公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