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青久:一汽丰田挑战更高营销目标需关注“12个字”
2018-04-27 23:08:00 来源:腾讯汽车

“一汽丰田处于发展调整期。在新老产品调整过程当中,所有销量缺口都需要用现款车提高营销战略来解决。”4月25日,北京车展现场,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在接受包括腾讯汽车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田青久将挑战更高营销目标的方法总结为了12个字,即:增长为本、节奏为先,结构为王。田青久介绍说,在这样营销策略指导下,一汽丰田采取了“非常6+1”的具体策略。所谓“非常6+1”,是指品牌策略、车型策略、渠道策略、区域策略,包括经销商营销策略以及沟通支持。

针对造车新势力,田青久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造车新势力的中坚力量,会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主角。传统车企的老总们是否会因此而感到焦虑?他认为并不一定,在他看来,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无论出身于传统车企还是互联网车企,要跟不上用户需求的变化,早晚是要被淘汰的。”

以下为访谈实录:

提问:有一个问题想问田总,今年一汽丰田销量目标设定在69.5万辆。这个销量目标是基于什么样的考量?未来咱们会采取什么样的营销措施,以确保目标达成?

田青久:今年设定目标,考虑了几个因素。

外部环境来看,中国市场进入低速增长时代,前些年动辄两位数的销量增长一去不复返。

内部来看,一汽丰田处于发展调整期,今年我们有四款车型将退市,新款IZOA下半年上市,完全量销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在新老产品调整过程当中,所有销量缺口都需要用现款车提高营销战略来解决。所以,我们制订目标是这样来考虑。当然基础上要挑战更高的目标。

大家一定更感兴趣,怎么样挑战更高的营销目标?我总结为12个字:“增长为本、节奏为先,结构为王”。在这样营销策略指导下,具体策略是非常6+1,非常6+1从品牌策略、车型策略、渠道策略、区域策略,包括经销商营销策略以及沟通支持,我们有针对性的展开具体的施策。今年Q1结果是正确的,执行比较坚决,1-3月份实现了16.4万,加上关闭了四款车型的1.6万辆,跟去年同期增长11%,顺利实现开门红。谢谢。

提问:有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水谷雅史总。伴随着消费者升级,2018年如何提高结构,以应对新的市场变化?

水谷雅史:首先感谢您的提问。我可以理解您的问题是面对市场的变化,一汽丰田该如何对应吗?

首先,我想这次大家看过车展之后,发现国产车品牌产品逐渐充实。另外,有更多的品牌加入到汽车行列阵营当中来。

那么一直以来在大家的印象中,外资型的汽车企业车辆价格,和我们民族系国产价格有一定价格差距。现在在外资系价格区间中,民族系品牌加入其中。所以,作为我们来讲是非常有危机感的。昨天我们刚刚发布了奕则IZOA,未来在基于TNGA的产品也会逐渐增加。通过TNGA平台导入,未来一汽丰田产品在设计上面,在驾驶性能上面,在安全性上、环保贡献上,都会有进一步的提升,会有更多的产品面向大家。

第二,通过经销店向客户提供服务。这一点将是未来的中心。

提问: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田总,昨天刚刚亮相的奕泽IZOA,可以说是今年重磅车型。那您觉得这款车型有哪些特点能够抓住消费者,能够带动一汽丰田的销售?

田青久:刚刚也介绍了这款车,是TNGA上第一款SUV。在底盘、发动机组成以及车身刚性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我们的车辆基础性能,包括驾乘、转弯、刹车,应该说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前段时间在珠海组织经销商进行对比试驾活动我也在场,跟同级别的其他车型相比,整体具有很大优势。

具体来说,有这么几个亮点:

第一,奕动美学的设计,外观(颜值)非常高。关于颜值的问题,太多的话非常苍白,我用通俗的语言来说一见倾心,二见钟情,买它回家。看到这个车,大家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第二,钻石动力组合。搭载了全新2.0L发动机,和Direct shift-CVT 10速变动器,动力组合功率组合达到126千瓦。而且热效率达到40%,热动力非常好。

第三,安全。奕泽IZOA将全系配备Toyota Safety Sense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及10安全气囊。全系搭载了TSS丰田智行安全的系统,可能各位媒体老师都有经验,只有豪华车上才配备这么多气囊,可以说从主被动安全装置上武装到牙齿。

所以,概括下来就是:前所未有的颜值、前所未有的驾趣、前所未有的安全。这就是奕泽IZOA。

提问:我想问一下水谷雅史先生。今天上午丰田中国发布会上公布了卡罗拉双擎E+,这款车具有何种战略意义,顺便介绍一下这款车型?谢谢。

水谷雅史:首先感谢您的提问。

首先今天上午刚刚发表这款车型,我认为这款车型对一汽丰田非常意义,是一汽丰田对应中国市场未来新能源要求的一款车型。就像今天上午发表的,2020年的时候我们还将导入刚刚发布的奕泽IZOA的EV车型。

那么在丰田整体战略里面,PHEV以及EV车型导入,是以中国作为优先考虑的。这一次导入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基于丰田非常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在此基础上升级而来的。各位媒体老师也都非常了解,丰田电动化汽车车型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已经销售了1100万台以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基础上,特别是考虑到中国需求,这一次在中国投放了插电式混合动力卡罗拉双擎E+车型。

大家也知道卡罗拉在中国一直被看好,一直持续提升销量,去年在中国累计销量达到35万台。卡拉罗车型搭载了最新的新能源技术PHEV技术,可以说我对这款产品非常有信心。

提问:之前一汽丰田也发布过一个新的营销计划(3.0战略计划),相比之前1.0、2.0战略计划,有什么样的变化?这些变化能不能保证一汽丰田在今年乃至今后的销售过程当中,迎接更多的挑战?

田青久:有关营销3.0是我个人划分,可能跟行业不完全一致。

我是这样理解,营销1.0时代汽车生产企业提供销售和服务零部件服务。这时候做的不错,用户满意度很高。随着汽车消费发展,前些年进入营销2.0时代,在销售与服务的基础上,各个品牌大力发展价值链服务。在这个时代一汽丰田推出了“安享管家”计划。今天,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变革的时候,电动化、智能化、移动出行、造车新势力……这是前所未有的时代,我认为进入营销3.0时代。

在这个时代我们还是要回归原点,拥抱客户,从客户需求出发,分析研究用户移动出行方面全场景的需求是什么样,根据用户的需求,我们采取定制化服务。也就是说从传统的生产型企业,向真正的用户型企业转化。这是我对营销3.0时代的理解。谢谢。

提问:刚才田总说了这是汽车变革的时代,我想针对移动出行点问一下田总,因为有很多车企布局移动出行领域。一汽丰田怎么看待这个领域,怎么看待移动出行成为热点的情况?

田青久:丰田非常关注着全球移动出行的变化趋势,作为一汽丰田,密切关注中国消费市场移动出行的趋势,看看痛点在哪,我们时刻不能落后,紧跟用户需求的变化,也在移动出行的业务上探讨自己独有的路径,目前在紧密的跟踪当中。

提问:众多新兴车企登陆北京车展。我特别想了解一下目前一汽丰田这样老牌汽车,对于造车新势力的看法?另外,是不是会对老牌汽车有一定的冲击吗?

田青久:第一,确实我们处于充满变革的时代,刚才也分析到面临环境变化,进入了稳定的低速增长时代。这是第一个变化。

第二,客群发生深刻的变化。有统计数字表明,75%以上的客群(新购客户)已经变成80后、90后,这部分客户的特点是从小接触互联网,是网络原住民。

第三,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他们也在积极的布局。

是不是传统车企的老总们都很焦虑?还是那句话,机会都是给有准备人的。中国汽车市场足够大,我相信造车新势力的中坚力量,会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主角。但是大浪淘沙,无论出身于传统车企还是互联网车企,要跟不上用户需求的变化,早晚是要被淘汰的。这是我的观点。谢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