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者| 大集团的负重与前行
2018-05-05 03:13:00 来源:腾讯汽车

文/杨光

4月23号的北京,东风、北汽、长安三场集团战略发布会像事先约好了一样依次排开,而据说北汽为了避免与长安撞车甚至还临时调整了活动时间。

在焦虑面前,也就顾不上什么架子了。

当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开始大批量落地,当诸多民营企业将智能网联与新能源玩转的游刃有余,作为中国汽车工业鼻祖的一汽东风们显然需要付出更多,尤其是在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迈出变革的第一步就显得尤为重要。

于是我们看到一汽红旗打破“行政车”概念,开始迎合年轻人走向大众化市场;一向务实的东风不仅展示了其与百度博泰联手打造的智能车机,甚至还带来了一款由80后设计师主导的概念车;北汽则试图通过全新品牌IP转型成为一家出行体验运营商而不再做纯制造商;长安在完成构架梳理的同时,也向外界传达了要做高端子品牌的决心。

徐留平说,我们豪情满怀、只争朝夕、日夜奋战,只为更快的跑起来。

竺延风说,新技术日新月异,新需求不断涌现,东风必须应势而谋,顺势而为。

徐和谊说,要积极拥抱变革,越开放、越成长、越共赢。变化,是唯一的不变。

张宝林说,长安正在进行第三次创业,每一次创业都是我们对自身价值的重新评估。

从这些掌门人的话语里,我们能够读到反思,但更多嗅到的是焦虑。

正如当下流行的那句名言,“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声招呼都不会打” ,也正如刘慈欣在《三体》中所言,“我消灭你,与你无关”。

也许有人会说,对于这些大型汽车集团而言,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生死存亡,但事实上危机向来都是诞生于安逸之中。

尤其当以大众丰田宝马等为代表的全球汽车巨头们都开始纷纷谋求转型,国内车企没有理由不去做点什么。

中国汽车产业增速在去年正式归零,最后一批90后正式步入成年,在业界看来,一个崭新的汽车消费时代也随之到来,而新旧之间最大的不同就是角色之间的互换,如果说过去是我给你什么你就得买什么,那么现在则是我想要什么你就得造什么。

某位老总曾经这样感慨时代的变化之快,他说,我们以为我们的时代开始了,但没想到这就是终点。

眼下,抱团取暖正在成为大集团之间实现所谓共赢的最常规操作之一,但是如果你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签约层出不穷,但实质性的落地却寥寥无几。平心而论,有私心正常,留一手也正常,所以压根就不用指望通过联盟能把事情做到1+1>2的结果。

一个细节是,去年未能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几大集团在今年都显得极为谨慎,但事实上把目标定得过低也不是好事儿。上学时把目标定为及格的同学,大多数是不能及格的,因为现实与你定下的目标必然会有差距。

知乎上曾经引发过一场“为什么成绩很好的人总是喜欢说自己考得很差”的大讨论,其中有人这样写道,身处的起点和具备的条件不一样,所怀揣的期待和制定的目标也自然不一样,所以学霸每次说没考好的时候,真不是作,而是内心真实的焦虑。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形容,这便是“高水平的不满足与低水平的安于现状。”

在汽车产业大变革的浪潮之下,所有人都在说转型,对于“车重难行”、“反应滞后”的大型汽车集团而言,这绝非易事,但好在大家都已经开始有了行动。

或许这是品类最为多元但边界却又异常模糊的一届车展,几大集团掌门人们除了去竞品的展台转上两圈,也同样提防着潜在的竞争对手,所以当你看到徐留平出现在拜腾的新车面前时大可不必感到惊讶。

很多时候我们都低估了新时代的力量,以及新时代到来的速度,而这和我们将要面对的人工智能浪潮又是何其的相似,如何负重前行,或许将会是一个永恒的命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