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元级瑜亮之战 雷克萨斯LS对比7系
2018-05-16 09:30:00 来源:爱卡汽车

“既生瑜,何生亮?”用这句话形容当今的D级车格局毫不为过。在BBA三家的强势厮杀下,其余对手仿佛成了可有可无的陪衬。而在这样的乱象中,依然有豪华品牌坚守自己的造车理念,并不断倾注心血打造自己的旗舰产品。雷克萨斯便是这样一位勇者,并用全新一代LS成功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是时候让它与7系进行一次正面交锋了,看看究竟会鹿死谁手。

在策划本次选题之初,我们原本想用LS500h与740Le两款高配混动车型对比,但考虑到该级别的热销价格区间在100万元左右,所以我们找来了两个性价比最高的版本:“LS350豪华版”与“730Li 尊享型 M运动套装”。接下来两车将在不同方面进行厮杀,瑜亮之战即将开启。

虽然雷克萨斯仅有32年历史,在“百岁老人”宝马面前可以用年轻来形容。但由于它是丰田旗下的豪华子品牌,自诞生之初就有着明确的定位,所以在1989年就用首款LS杀入了D级车领域,仅比第二代“E32”7系晚了3年。时至今日,雷克萨斯LS与宝马7系已分别推出了第五、第六代车型,并且都使出了自家的浑身解数。

对于大型豪华车来说,最大好处就是全系车型都能享有顶尖的设计水准。比如参加本次对比的两款中低配车型都有着超高的颜值与气场,但这并不妨碍两种风格之间擦出激烈的火花。

雷克萨斯近年来在设计方面带来了太多惊艳,而与LC一同发布的全新LS又进一步刷新了我们对视觉冲击的认知。家族式纺锤中网采用了密度渐变的金属编织设计,大胆前卫的细节点缀遍布整车。

7系有着完全不同的稳重画风,M运动套件更是打造出了沉稳而又不失朝气的外观。耐看的车身比例与颇具雕塑感的线条相得益彰,双肾进气格栅与霍式拐角也是点睛之笔。

LS的矩阵式大灯与7系的自适应大灯均使用了全LED光源,并且两车的日行灯设计都很有辨识度。7系的眉宇之间散发着阵阵威严,而LS的眼神更能魅惑众生。

两车的腰线可以体现出德系、日系豪华车不同的设计理念,7系的线条贯穿整车,干脆利落,使车身看上去修长而又笔挺。LS的走线更具艺术气息,在融入东方元素的同时也更加丰腴。尺寸方面,经过加长的730Li略胜LS350。

LS350豪华版的双十辐轮圈采用了哑光电镀处理,酷炫的造型进一步提升了整体光泽度,与惊艳的中网相互呼应。

730Li尊享型M运动套装的双五辐式轮圈更具进攻气息,较大的轮辐间隙将印有BMW的卡钳暴露出来,运动感十足。

两车的尾部设计都走了大气沉稳路线,时下流行的扁平化设计也都有所体现。7系的贯穿镀铬饰条比LS更加粗壮,提升了车尾的横向视觉宽度。

LS的尾灯要比7系更加立体,向三个维度延伸的设计保证了不同角度的美观,辨识度极高。

雷克萨斯近年来在内饰上苦下功夫,并不断尝试将东方元素融入豪华氛围。作为旗舰的LS自然使用了最具代表性的内饰设计,横向贯穿的造型灵感来自古筝和茶筅,大量竹木饰材也很有韵味。

LS的内饰豪华感不仅体现在设计方面,从多样化的用料到细腻扎实的做工,无不展现了雷克萨斯的精雕细琢。虽然LS350豪华版与顶配车型的材质仍有差距,但在百万元级豪华车中已经无可挑剔了。

宝马的内饰设计一直中规中矩,新7系延续了老款的基调,并加入了扁平化设计、六边形中控以及更具科技感的细节。与LS相比,7系的内饰少了一些视觉冲击,在风格上更加“务实”。

7系在内饰用料与做工方面毫不吝惜,甚至弥补了视觉的审美疲劳。M运动套装独享了黑色高光木纹饰板,配合大面积棕色真皮,层次感还是非常不错的。

LS的方向盘与内饰整体基调相符,复杂的造型极富张力。三段实木材料镶嵌在盘体内侧,与细腻的真皮拼接在一起,手感扎实饱满。

在宝马家族中,几乎所有M运动套装都会配备三辐式M运动方向盘,但7系是个例外,也许是考虑到偏向行政与豪华的定位。

LS与7系均配备了液晶仪表,前者使用了中央屏幕+两侧小指针组合,后者则在全液晶面板的基础上保留了传统双盘设计,视觉效果各有千秋。

两车均配备了HUD抬头显示,可视面积与效果都很出色。尤其LS的HUD启动画面非常震撼,令人印象深刻。

车机交互方面,LS的12.3英寸大屏嵌在玻璃面板内,无法触控。所有功能(包括座椅设置)必须通过雷克萨斯Remote Touch面板操作,对于新手来说并不友好。

7系的10.25英寸触屏悬浮在中控台顶部,扁平比较高,适合分屏显示。虽然屏幕尺寸没有LS大,但触控功能加上成熟的iDrive旋钮,带来了更便捷的使用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7系的全景3D影像有着超高的还原度,堪称业界良心,对于车技不高的新手来说非常有用。

也许是向夸张的造型让步,LS的中控区域非常简洁,仅剩下一个旋钮、一个CD插槽与少量按键。金属饰条、拉丝饰板、深色真皮、白色缝线等元素巧妙拼接,美观而又不失质感。

7系的中控面板较为保守,看似与简洁化、全触控化的趋势相悖,但换来了温馨的操作体验。除了空调控制键集成在了小触屏内,其余按键与旋钮均为传统布局,清晰明了。

在LS仪表盘两侧可以找到控制ESP与驾驶模式的旋钮,能让驾驶者在目光不离开路面的前提下进行操作。

由于7系的液晶屏钥匙需要定期充电,所以扶手箱内配有qi标准的无线充电钥匙槽,在不插钥匙的时候还可以把手机插进去充电,非常人性化(需要支持qi无线充电的机型)。

LS的座椅沿袭了日系豪华车的一贯特色——宽大、柔软而又舒适,沙发感十足。看齐顶配车型的28向电动调节包括肩部、腰部、腿部等多个部位,三组记忆与按摩功能也令人惊喜。

7系的座椅纹路非常抢镜,甚至盖过了内饰的风头。打孔Nappa真皮的触感与质感都无可挑剔,在舒适度方面毫不逊于LS。虽然电动调节仅有18向,但加热、通风功能一应俱全。

LS的后排非常舒适,尤其两侧座椅几乎完全独立,并配备了加热、通风与记忆功能,乘坐体验毫不逊于前排。

7系后排座椅的包裹感没有LS强烈,但航空头枕大幅提升了舒适度。参加本次对比的试驾车选装了后排座椅通风与按摩功能,选装价格为1.10万元。

图中体验者的身高为178cm,在LS前排调低座椅后,头部空间剩余四指。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同一位体验者将LS后排椅背调至最前时,头部空间仅剩两指,腿部空间则达到了两拳以上。

当以较大的躺姿乘坐时,体验者的头部会更加宽裕。厚重的扶手能起到稳固的支撑作用,液晶面板的位置也很合理。

同一位体验者来到7系前排,将座椅调至最低后可以获得一拳一指的头部空间。

坐在后排并将椅背调至最前后,体验者的头部空间还剩三指,腿部则有远超两拳的超大空间。

从空间与乘坐体验来看,7系的表现更加出色,尤其航空头枕与腿部空间都是它的亮点,但没有老板键略有遗憾。

LS与7系均配备了后排电动侧遮阳帘,并且两车的遮光面积都很到位,甚至连后三角窗都不放过。

LS的所有后排功能都集成在了中央扶手的触控屏内,包括座椅、灯光、空调、多媒体等等,习惯了之后还是非常便捷的。

7系的后排扶手配有可单独卸下的三星智能平板,配合前排椅背的10英寸大屏可以完成多种操作。此外,7系还在后排风口下方设置了实体空调控制面板与CD插槽,细节设计可圈可点。

氛围营造方面,LS的Mark Levinson音响能为它加分不少。全车23个扬声器能带来绝妙的听觉盛宴,并且在默认音效下的三频非常均衡,还原度也值得称赞。

参加对比的730Li尊享型M运动套装没有选装Bowers&Wilkins音响系统,但Harman/Kardon音响的效果也很不错,再加上选装的车内香氛与分段式全景天窗,该车的豪华氛围还是值得肯定的。

仅从数据来看,LS350的输出功率更高,再加上大排自吸优势与10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理应拥有绝对的优势。但在试驾过两款车型后,我才发现它们的“脾气”正好与预期相反。

LS350搭载了“8GR-FKS”V型6缸3.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以爆发出232kW(315Ps)的最高功率与380Nm的峰值扭矩,可以说是GR家族的王牌发动机。

传动方面,雷克萨斯首次使用了10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传动效果平顺细腻。小巧的电子挡杆别有一番风味,呼应了内饰的儒雅气息。

730Li搭载了“B48B20b”直列4缸2.0T发动机,惊讶的是其最高功率达到了190kW(258Ps),峰值扭矩达到了400Nm,比330Li、530Li等车型的同款发动机更加强劲。

与B48发动机匹配的依然是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熟悉的“鸡腿”造型经过了优化,握感出色。

在体验LS350之前,我对着“V6 3.5L”、“232kW(315Ps)”、“6.5s”等参数脑补了半天,因为先前接触过同排量的老款ES350,对那粗暴、直接的前段动力输出记忆犹新。而在将LS350开出4S店的那一刻,我的内心交织着失落与惊喜,失落在拖沓迟缓的动力响应,惊喜于远超想象的平顺与舒适。

大排量自吸发动机理应拥有纯粹的动力输出,但在LS350上只能感受到微妙的电子干预,再加上自吸发动机无法给予涡轮起转时的爆发快感,最终LS350的驾驶感受只有一个字——“顺”。这种平顺能为乘客带来舒适的体验,也能让6.5s的破百过程产生8s左右的感官错觉,但这种错觉会在高速超车时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深不见底的持续推背感。10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升挡过程不紧不慢,即便是在Sport+模式下也会以不够积极的转速待命,以至于在和730Li跑山的过程中,不断面临着出弯后的动力瓶颈。

大排自吸发动机理应拥有纯粹的动力输出,但在LS350上只能感受到微妙的电子干预。

极度平顺能让6.5s的破百过程产生8s左右的感官错觉,但这种错觉会在高速超车时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深不见底的持续推背感。

10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升挡过程不紧不慢,即便是在Sport+模式下也会以不积极的转速待命。

730Li是大型豪华车中第一个“吃螃蟹”的4缸2.0T车型,甚至到现在还有人质疑它是“小马拉大车”的鸡肋产品。而亲身体验打消了我的疑虑,因为不论从车内声浪还是动力响应来看,我都感受不到这是一台4缸车型。在Comfort模式下缓慢刷街,B48发动机能给予恰到好处的动力输出,以保证平顺舒适的体验。倘若切换到Sport模式或略微深踩油门,发动机与变速箱便会积极响应,用充沛的动力推动1830kg的车身澎湃起飞。这种机敏的反应能带来更多人车合一的感觉,也为驾驶过程注入了更强的乐趣。

宝马为7系打造了先进的Carbon Core高强度碳纤内核车架,在提高了车身刚度的情况下,还将车重控制在了惊人的1830kg,傲视同级对手。

不论从车内声浪还是动力响应,我都感受不到730Li是一台4缸2.0T车型。

在Comfort模式下缓慢刷街,B48发动机能给予恰到好处的动力输出,以保证平顺舒适的体验。

倘若切换到Sport模式或略微深踩油门,发动机与变速箱便会积极响应,用充沛的动力推动1830kg的车身澎湃起飞。

悬挂方面,LS350传承了日系豪华车出色的滤震性能,但相比老一辈日系车还是硬朗了不少,毕竟要保证充足的悬挂支撑。730Li的底盘在日常驾驶中能带来更强的后驱感,同时路感也更加清晰。在山路驾驶中,LS350的底盘极限一点也不低,虽然在转向、路感反馈方面比730Li少了很多乐趣,但出色的抓地力还是带来了良好的循迹性,甚至在反向紧急切弯时车尾也没有一丝多余的摆动,这种底气与信心远超我的预期,也算是LS350给我的小小惊喜。730Li的跑山感受明显比LS350多了几针“鸡血”,甚至在每次攻弯时都能感受到车尾的躁动,这种濒临极限的错觉加上敏锐的指向性让人大呼过瘾,但事实是两车的底盘极限都很高,从紧随其后、不断响胎的118i工作车就能看出它俩深厚的底盘调校功力。

总体来说,LS350的稳健更符合该级别的设计理念,而730Li却能带来对手无法给予的驾驶乐趣。作为一名90后,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730Li,但对于多数大叔来说,两车的驾控风格确实值得纠结一番。

编辑点评:通过这场难分胜负的瑜亮之战,我们体会到了LS与7系之间的风格差异,同时也感慨现今的100万元级豪华车已不可和当年同日而语。这场对决之所以精彩,是因为两车都承载着各自品牌看家的设计、用料与造车功底,不论是蕴含东方元素的LS还是流淌着运动血液的7系,都是出类拔萃的代表。考虑到这两款车型的品牌知名度与售价差异,我认为730Li尊享型M运动套装还是会有更棒的市场表现,但LS350豪华版也有着不可替代的魅力,相信也会吸引到不少专属粉丝。

LS350豪华版与730Li尊享型M套装配置一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