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展馆建旅游休闲物流中心
2017-01-19 04:46: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汪文汉)“会展业对国际化的推动是其他行业无法比拟的。”昨日,多名省人大代表建议,支持武汉打造国内一流的会展名城。

据了解,武汉市现有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中国文化博览中心等4个现代化专业展馆,可供展览面积约30万平方米,可搭建国际标准展位约1.2万个。从数量看,武汉市现有会展相关企业近200多家,先后成功引进“光博会”“食博会”“机博会”“汽博会”“农博会”等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展会。

省人大代表张宪华说,历史上武汉曾和北京、上海、广州并驾齐驱为全国四大展览中心。目前,武汉会展业还没有达到应该达到的水平。汉商曾突破传统产业,进入被誉为朝阳产业的会展业,成为全国首家进入会展业的商业企业。张宪华建议,支持武汉市成为国内领先的大展、影展、国际展落户之地,培育出国际一流的专业会展经营企业集团,让武汉成为处于国内一流的会展名城。

省人大代表廖军认为,国际上会展产业带动系数约为1∶9,即办展会的场馆收入如果是1,那么相关的收入则是其9倍,所拉动的相关产业涉及航空业、旅游业、商业、餐饮业等方面。会展业无疑是一个朝阳产业,预计在未来会保持20%的年增长率,各级政府要加快支持发展会展业。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还要宣传武汉会展业优势,吸引外地客商;培养、引进一批通晓现代会展业知识的高管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甚至是企业集团。

省人大代表徐建认为,武汉会展业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比如没有形成类似广交会等在国内外具有极大影响力的品牌展会,会议、展览专业人才缺乏等等,建议武汉广泛吸取“北上广”等地经验,结合武汉实际,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策划一批能够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展览。要加快以会展为中心完善城市配套,以展馆为中心建设物流中心、交通枢纽中心、旅游休闲中心和商品集贸中心,建设与机场、码头、汽车站无缝对接的公共交通网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