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是寻求“共赢”
2017-02-21 09:36: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秦孟婷

上海当地市场局和网络点餐平台联手,共同帮助梦花街馄饨选设新址重新开业。这是继阿大葱油饼后,上海民间美食选设新址重新开业的例子。(2月19日中新社)

梦花街馄饨、阿大葱油饼,同为老字号小吃店,同经历时间检验,为民间称道。因为经营不达标,两家店先后遭遇关门。一时之间,监管秩序和民间美食,看似矛盾,但经过管理方式的转变,秩序得以维护,美食也成功延续,鱼与熊掌兼得,有何不可?

针对两家美食店关停,李克强总理曾说,“这两家小食店可能确实存在证照等问题,但我们基层政府部门也应更多从百姓角度考虑一下,尽量寻求更多人的‘共赢’。”美食店重回众人视野,是在管理方的引导下,引入第三方与之联手帮助的结果。当地政府,不是死守规则一刀切,而是创新方法,调动起市场上的其他资源要素,比如网络餐饮平台,以强补弱,使得市场管理具有了人情的温度。

传统小吃店,可能承担着一家子的生计;做出口碑的老字号,也不只是填饱肚子的食物,它同样属于社会饮食文化的一部分。市场监管的规范,不是生硬照搬规章制度,将有些缺点和瑕疵的东西粗暴消灭。从民生角度出发,从市场主体的角度出发,应思考一下怎么让以此为生的人活下去,怎么保护这一饮食文化。

“放管服”,就是对政府管理手段提出了创新的要求——要想实现市场共治共赢,政府要做服务型政府,要从市场监管向市场治理转变,要从驱赶式管理向服务式管理转变,保护那些真正人民需要、社会需要的东西。

社会放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