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服务者, 不是“管你者”
2017-02-21 09:36:00 来源:长江日报

□李未熟

根除“新衙门作风”提上机关工作的议事日程,“响动”在机关,影响在社会,全国为之叫好,可见深得人心。

“新衙门作风”被概括为“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很精当。门好进,脸好看,要与“办事”一并审视,方才见得出真假。百姓是前来办事的,不是来串门看脸的。给他们好进的门,好看的脸,事情拖着不办,谁有那多时间陪着?

无需有识之士,我们就可以看出,以前的门难进、脸难看在当下有所改观,全是因为上面强调“四风建设”出现高压态势,许多机关工作人员不得不做出样子,至于办事,因为信息的不对等,办还是不办,立即办还是拖着办,标准不在百姓的手上,特别是具体操作细则,百姓没有依据。

“做得多错得多”“没有甜头做那多干吗?”这些想法,成为弥漫于某些机关工作的一个个幽灵。以前办事,可以明白暗示给我好处,现在这样做,有风险了,于是,在某些人的心里,一定是在等待时机,等着上面松下来,等待旧衙门作风得到重新默认。

一位专门研究腐败与政府关系的外国学者,积20年研究成果,得出这样的结论:某些工作人员“通过拖延批准或干脆扣留不给来提高资源的稀缺程度,那么即便是那些够资格的人有时也会甘愿行贿”。而百姓们却很难找到自己受到不公正待遇的证据。于是,“蝇贪”和“微腐”就在这样的人为资源稀缺里得以实现。

无论是“新衙门作风”还是旧衙门作风,机关工作人员只要把服务机关当作衙门了,为人民服务就将是一句空话。看来,根除“新衙门作风”,先要根除的是“衙门观念”,即,所有服务机关,都是党和政府形象的窗口,所有工作人员,都是百姓的服务者而不是“管你者”!以前,许多工作人员摆错了位置,扮错了角色,心里老是记着“你必须服我管”,于是,在具体工作中,矛盾不断,冲突不断,悲剧不断。

机关工作人员是管理者,是服务者,最明白的逻辑就是:你赖以养家糊口的工资是百姓的钱,其中部分甚至是血汗换来的钱。为百姓服务,是天职。想当“管你者”,是自我认知出现了误差,是责任走入了歧途,是担当出现了疲软。

处处是窗口,人人是形象。党和政府的形象,传递到基层,得由一个个具体的工作人员维护和塑造。一粒微沙见出天地,一个工作人员可以见出党风。摆正了服务百姓的角色位置,才是实实在在的爱党爱政府爱国家。那个门,那张脸,那个事,还用得着再次重申和强调?当百姓办完事,伸出拇指说“是那个事”,这才是我们门楣上的金字招牌,才是我们脸上的无上荣光。

(作者为武汉高校教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