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大血管撕裂命悬一线
2017-02-24 06: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莹通讯员刘姗姗)为筹备女儿的婚礼累得胸背痛,汉口的赵大叔还想等婚礼结束后再去看病,没想到突然呕吐不止,就医后才发现是凶险的主动脉夹层,不仅错过了女儿的婚礼,还差点丢了命。

前段时间,57岁的赵大叔和妻子忙里忙外,张罗着女儿的婚礼,置办结婚用品,什么事都亲力亲为。这两天,他时常感觉胸背部扯着疼,以为是累到了而已,也没太在意。眼看女儿的婚期临近,他就想等忙完这阵子再去医院看一下,在家里硬是撑了3天。不料后来胸痛剧烈难忍,还恶心呕吐,妻子担心他这样下去可能连女儿的婚礼都参加不了,赶紧带他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经过急诊CT血管造影检查发现,他遭遇的竟是凶险的主动脉夹层,血管撕裂的范围特别大,从心脏开口一直撕裂到大腿根部,差不多有70厘米。由于腹腔脏器缺血,引起了严重的感染,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肠坏死,随时会猝死。医生当机立断,决定急诊手术。很快,赵大叔通过绿色通道送到手术室。经过长达12个小时的手术,换上了人工血管,这才保住了性命。

医生了解到,赵大叔患有高血压十几年,一直没有规律服药控制,这段时间为女儿的婚礼奔波忙碌,导致血压突然升高,这才诱发了主动脉夹层。

昨天是手术后的第三天,心外科医生吴伟见他闷闷不乐,便问起原因。“今天是我女儿的婚礼,我刚做完手术,无法参加。我就这么一个女儿,缺席了婚礼,女儿会遗憾,我也会遗憾的,都怪我平时太不注意身体了。”赵大叔自责道。吴伟安慰他:“你能够平安无事,健健康康,对她来说就是最好的结婚礼物。”

专家介绍,高血压患者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危人群,该疾病死亡率很高,典型症状是胸闷、胸痛,有的会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容易被误诊。一旦确诊为高血压,就要积极控制,规律服用降压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