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优势是决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2017-02-24 06: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

武汉是一座水灵灵的城市,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放眼世界,可能也很难找出第二座大城市,有武汉这么丰富的水资源,独特的水环境。

水是武汉历史的滋养,更是武汉决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在国内,水资源特别是淡水资源匮乏,已经成为许多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焦虑;在全球,有人预言,水资源在未来将和现在的石油一样,成为具有决定意义的战略性经济资源。武汉实现绿色发展,必须以水为核心,利用水资源、优化水空间、治理水环境、保障水安全、弘扬水文化、重塑水优势。

重塑水优势,从思想意识上,我们不能再轻视水,不能因为水多了就不加珍惜,填湖造地的历史过去了,教训要永记,要以最严格的措施和力度保护水。我们不能再惧怕水,视水为患,让水为患,要通过切实有效的治理和开发,变水患为水利。

变水患为水利,最紧迫的当然是治水患。再年年看海,对民生无法交待,对城市形象损伤极大。“四水共治”的理念已经明确,现在就要抓紧落实推进,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早日实现系统、科学、依法供水。

我们要让水成为武汉最鲜亮的特色,成为美丽宜居城市最核心的吸引力。建设一座滨水生态绿城,每一个湖、每一条江都别具灵韵,江湖相济、湖网相连、人水相依,这样的大武汉,必将令人神往,必将具有无与伦比的吸引力。

我们不仅要让水成为最美的自然图画,还要让水成为重要的经济资源。在保障水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完全有空间开发水资源,围绕水资源打造相关产业,建设临水空间,让水资源成为城市的财富之源。

我们要响亮地喊出“长江时代”。武汉为人所称道的水资源禀赋,长江是代表,穿城而过,不宽不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是背江发展,三镇鼎立。从今以后,我们需要面向长江、拥抱长江,以长江为中轴重构城市发展格局,以百年眼光把长江主轴打造成武汉的交通轴、生态轴、功能轴、文化轴,打造成世界级城市文明景观带。

做足水文章,做好水文章,未来大武汉一定会是世界上一座亮眼的高品质之城、高品位之城。

13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