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带二孩累出带状疱疹致面瘫
2017-03-28 07:2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莹通讯员马遥遥)58岁的沈阿姨熬夜带二孩,累出耳部带状疱疹,引发面瘫。幸好就医及时,否则将导致听力受损。市中心医院专家介绍,二孩全面放开以来,累倒了不少奶奶和外婆。仅皮肤科就收治了许多由于带二孩累出带状疱疹的老人,近一月有20多例。

沈阿姨家住三金潭,她的女儿去年怀上二胎,一个月前诞下一个男婴。女儿出院回家后,除了喂奶的时候,二宝几乎都是沈阿姨在照顾。半个月前,二宝感冒了,沈阿姨不得不熬夜照顾小外孙,那几天每晚都睡不了一个整觉。

一周前,沈阿姨觉得左耳和左眼疼,照镜子一看,发现左耳和左眼眼睑处长了红斑水疱。当时她并没当回事,以为是过敏。上周四下午,沈阿姨下楼买东西,被冷风一吹,突然感到半边脸发麻。次日就半边脸不能动,眼睛闭不拢,嘴巴也歪了,左耳还出现耳鸣。

前日上午,沈阿姨到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看病,发现是耳部带状疱疹侵犯听神经和面神经,造成了面瘫和耳鸣。经过治疗,目前沈阿姨的症状缓解,面瘫还需时间恢复。

皮肤科主任医师姚鹏介绍,带状疱疹主要还是劳累、抵抗力下降引起的。抵抗力下降时,带状疱疹病毒会沿着神经对人体造成破坏,通常长在腰腹部,也会出现在头面部、耳部等。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导致耳聋、失明、面瘫等后遗症。

据统计,像沈阿姨这样带二孩累出带状疱疹的老人,近一月来,市中心医院接诊了20余例。沈阿姨这样导致面瘫的属于其中最严重的情况。姚鹏表示,老人本就抵抗力较弱,现在很多奶奶和外婆要在家里带二孩,一定要注意休息,一旦发现带状疱疹症状要立即到医院就医,1周内是最佳治疗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