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矛盾是人类历史的恒长现象?
2017-03-28 07:21:00 来源:长江日报

父子矛盾是人类历史的恒长现象?

宋舒白

弗洛伊德是什么形象呢?有一张他自己认可的标准照——那张经典的手夹雪茄,目光深邃、神情严肃、凝视远方,仿佛把一切看穿、看透的照片。从照片中我们读出了作为人类精神的捕手、心理分析大师的冷酷严肃,一丝不苟。

然而,德国研究弗洛伊德的著名学者、社会学博士,编有多种研究弗洛伊德的书籍的夏埃尔·施罗特,首次将弗洛伊德给子女和孙儿们的500多封书信结集出版,向我们展现了一位和蔼、亲切、慈祥、善良、无微不至关心子女的父亲和祖父,让读者看到弗洛伊德另一面:柔情的形象。

弗洛伊德共有5个子女,外加孙儿,两代人也有10多个人了,他连续不断地给他们写信,甚至把每周二定为写信日。这源源不断、滚烫的爱就这样发散出去,哪怕天涯海角,哪怕战争期间也阻挡不住。

在信中与孙子猜谜语;鼓励读书,亲自给女婿马克斯邮寄罗曼·罗兰的《约翰·克利斯朵夫》;在孩子们遭遇打击情绪低落时,鼓励他们,乐观向上。女婿马克斯在失去了妻子、小儿子后,他一直资助女婿和外孙。他在信中写道:“我想劝你,不要为太多事情担忧和折磨自己,要对你们的青春抱有更大的信心。以你老岳父的漫不经心为榜样吧。”

弗洛伊德的智慧和幽默无处不在,哪怕是战争年代。他的幽默则体现在生活的各个细节上,当恩斯特的第二个孩子出生时,他写信说:“作为老二敢于跟在如此优秀的哥哥之后来到世上,他的勇气让我立即对他心生好感。”

弗洛伊德对待孩子的教育真不是如他的理论所言:父子斗争是人类历史的一种恒长现象。他从来不把自己意志强加给孩子,来维护家长的尊严,而是因势利导,倾听孩子的意见,给出建议。

弗洛伊德写给孩子们的信,证明了世间最强大的博爱之心。也让我们看到精神分析作为理论和更多的临床实践,有很大程度是源于这种博爱。弗洛伊德的坦诚,对自己孩子以及所有人的严肃和宽容,这也是他科学思想和专业修为的基本点。再没有什么能比他身为父亲、祖父,更能向我们明确地展示他的人格和作品的关系了。

这些信展示的细节,让我们看到,爱心成就大师,没有爱心的人是成不了大师的。

摘自《大众日报》,有删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