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经典的“宝哥哥”走了
2017-04-20 06:36:00 来源:长江日报

徐玉兰上海越剧院供图

徐玉兰和王文娟饰演的宝玉黛玉已深入人心

上海越剧院供图

记者王娟

许多就算不会唱越剧的人,也能哼出几句“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的唱腔。而众多戏迷心目中最早也是最经典的越剧《红楼梦》,非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电影莫属。昨日,越剧表演艺术大师徐玉兰在上海病逝,享年96岁。

影响:最深入人心的“宝哥哥”

著名戏曲学者翁思再认为,女小生是越剧区别于其他剧种的最大特点,而越剧女小生最重要的徐派、范派、尹派三个流派中,以徐玉兰开创的徐派声腔特色最为显著,她借鉴了京剧老旦和绍剧唱腔的一些特点,演唱高亢激越,极富有感染力,演出了《红楼梦》《西厢记》《北地王》等众多经典剧目。“还记得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她和王文娟主演的越剧《红楼梦》拍成戏曲电影上映之后,在全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直接推动了越剧跨地域发展,在全国甚至在海外产生影响力。到现在为止,《红楼梦》还是影响最大的越剧电影,“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的唱段几乎人人都会来两句。而上海越剧院的一个演出团,更是直接以‘红楼团’来命名,这在全国都很少见。”

传艺:有胸襟有原则的艺术家

著名的徐派女小生郑国凤,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跟随徐玉兰学戏。昨日从杭州赶回上海的郑国凤回忆,第一次见到徐玉兰时自己还是个小学员:“那时候看电影《红楼梦》,徐老师就是我们的偶像,看到她亲自来跟我们说戏,都不敢靠过去。但她特别亲切,很仔细地指点,那种感觉太难忘了。”后来,郑国凤进入上海越剧院之后正式拜师,徐玉兰也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她。“老师提到过新中国成立前她们经常连演三个月戏,每天日夜场都要上,我觉得奇怪,为什么我们演一场就很累?老师说她的秘诀是演完了只吃西瓜,既能解渴,又有糖分保持体力,这个习惯也被我学到了。”

郑国凤说,作为艺术家,徐玉兰有着宽阔的胸襟,也坚持着自己的原则。郑国凤离开上海前往杭州发展后,想复排徐派的经典之作《北地王》。导演提出想删改一些段落,郑国凤怀着忐忑的心情给老师打电话,没想到徐玉兰一口答应:“她非常支持,鼓励我说只要为戏好看,不行就剪掉。”但有一次,徐玉兰看到了另一个版本的《追鱼》,就很不满:“鲤鱼精被剥鳞是在半空,张生是个凡人,怎么能在一边看着?改戏可以,但是要改对!”

生活:健谈而又讲究的老太太

翁思再曾经多次去过徐玉兰家,印象里的徐玉兰是个健谈而又讲究的老太太。“无论何时去,老师都收拾得干干净净,还会仔细地把白发染成黑发。她讲一口绍兴话,爱开玩笑,饭桌上只要有她就很开心,简直是‘无徐不欢’。”而在郑国凤眼中,徐玉兰在生活中对自己要求也很高:“她从来不穿平底鞋,在家也要穿高跟,保持体态的挺拔。她一直跟我们说,演员不仅在舞台上不能驼背,平时也要把身体挺直,脖子不直,声音出来就不透。”郑国凤状态低迷时,徐玉兰经常给她打气,让她看开一点:“要学会退一步海阔天空。”

晚年的徐玉兰,依旧关心着越剧的发展。有戏迷找上门来学戏,不管基础怎样,徐玉兰都细心指点。有越剧票友从美国回来演出,八十多岁的徐玉兰还亲自去剧场为他们助阵。翁思再的姐姐是位越剧声乐老师,徐玉兰经常和她探讨越剧发声现代化的问题,想到什么还会主动打电话跟翁思再的姐姐沟通。翁思再回忆,徐玉兰多次跟他语重心长地提到过女子越剧的优势:“越剧能有今天的局面,很大部分是靠女演员打天下。传承越剧,一定不要忘记尊重艺术规律,记住昔日的亮点,这是越剧和别的剧种相比不可替代的优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