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老放映员身份得以重新确认
2017-04-21 14:32: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金通讯员张雷)“市基层作风巡查组督办效果好,区相关部门人员解决问题耐心,我和丈夫心头的疙瘩终于解开了。”昨日,东西湖区阮女士再次接到东西湖区文体局工作人员的反馈电话,她表示,对确认其丈夫老放映员的身份、享受生活补贴的处理结果十分满意。

据了解,阮女士的丈夫朱先生于1985年至2000年担任东西湖区将军路街电影放映员,于1992年取得东西湖区劳动局颁发的电影放映证。2014年,朱先生偶然得知依据相应文件,老放映员可获相应定额补贴,于是在当年向相关单位反映情况,却得知已过身份摸排公示时限,身份上报存在难度。

市基层作风巡查第十组(下称巡查组)进驻东西湖区后,阮女士于3月15日来到信访接待室反映该问题。巡查组认为,历史问题更要尽快解决,于是立即协调东西湖区信访局,将该信访问题交办给东西湖区文体局,并要求其于4月3日前将调查办理情况回告给巡查组。

据调查,2013年至2014年期间,东西湖区对全区老放映员的数量和身份开展了摸底统计。2014年5月28日至5月31日,对核实上报的23名老放映员进行了公示,名单中并不含朱先生。但公示期间,并未接到漏报的情况反映,因而其身份未上报。

巡查组提出督办意见后,东西湖区文体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同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查明历史原因,并对朱先生电影放映员身份予以重新确认。相关部门已就此事撰写专题报告,等待批示。4月10日,东西湖区文体局电影站人员再次致电阮女士说明情况,告知按文件规定满60岁后,朱先生即可发放相应补贴。

得到满意答复后,4月13日,阮女士将一面写有“正义卫士,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巡查组工作人员手中,以示感谢。

总结经验再接再厉

本报评论员

有问题找巡查组,哪里问题突出就巡查哪里,就是凭着这样一股较真的劲头,数百件信访积案成功化解,千余个问题得到处理,查处了一批基层作风问题和微腐败。全市基层作风巡查工作开展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推进迅速,富有成效,开局良好。

巡查工作以化解信访积案为重点,但不只停留于解决个案,根本上是解决作风问题。信访积案详情各异,有些确实情况复杂,解决起来难度大,但有的问题背后,就是“新衙门作风”和“蝇贪微腐”在作怪。巡查就是要对基层的这些问题进行明察深挖,既结案了事,更正风肃纪,预防新的积案形成。

从化解信访积案入手,既是回应群众最迫切的诉求,也是一个反思和改善基层工作状态的切口。一些积案被积压下来,多次尝试解决无果,群众始终不满意,情绪得不到纾解。这本身就是在提醒,过去的一些思路和方法行不通或者不够好,不能解决好问题,必须想更多新的办法,发现真相和隐情,抓住问题的症结所在。

开展基层作风巡查,是一个摸索前行的过程,没有现成的路径可走,既需要动真格下力气,更需要大胆尝试和创新。这段时间以来,各个巡查组和各区、各部门积极合作联动,边探索边总结,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中,不断发现新情况,不惧啃“硬骨头”,建立起一些规范和制度,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形成经验并互相交流分享。这种积极主动学习和交流的干事氛围,为巡查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基层作风巡查的任务依然繁重,需要提升效率,加快进度,再接再厉,尽快消化信访积案。更重要的是,要充分认识到作风建设是项长期任务,越是到基层,越容易懈怠和走样。只有标本兼治、长效治理,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才能把责任落实到“最末梢”,让群众树立信心。

基层作风巡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