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提供了平等机会
2017-06-06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高考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提供了平等机会

□本报评论员肖畅

还有一天就到高考了,整个社会都进入高考的气氛之中。不知不觉,距离1977年恢复全国高考,已经40个年头。

40年来,高考历经了几代人,无数普普通通的人通过高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作为中国最高规格的教育选拔机制,高考在人们心中,树立了公平、公正的绝对印象。高考考场,一分耕耘换来一分收获,努力与回报的关系是纯粹而简单的。

高考只是人生极短的一个片段,但它是一个重要片段。不可否认,对于一些社会底层而言,高考是他们改变命运最重要的一次机会。虽然高考不可能决定人的一辈子,日后的人生还要面对无穷无尽的考验,但在这样一个公平竞技的起点,未来人生能够打开一扇新的大门,这是绝对平等的机会,对每一个人都不存在差别。

高考不仅是一场考试,也为人才晋升、社会选拔建立了直达通道。教育选拔,本质上是对人的发现,没有高考这样的选拔机制,各种因素都可能掺杂进来,影响着一个人的教育前途,而高考提供了一个公平竞技的平台,身份、地位、财富的作用统统屏蔽,知识学习成果得到直接反映,也使得万千学子的教育晋升通道变得透明,社会晋升的机会也是人人平等。

作为一种公平选拔机制,高考是一个标杆。以公平公正为保证,公开化、标准化操作,这样的选拔机制出现在公务员考试、企业招聘,以及许许多多的人才选拔中。考试之外,诸如政务考评、绩效考核等等,往往体现了与之相通的思维。在这个意义上,高考成为了一种社会规范的示范,一个处处讲规范的社会,才会为真才实干大开方便之门,而不是讲人情、讲关系,以及种种靠努力奋斗无法获取的力量。

高考并不完美,在教育发展面临更高诉求的今天,高考也呈现出了许多问题,但高考作为公平有序的选拔机制,还难以找到替代方案。难以想象,如果没有高考,无数平凡学子的人生命运会有怎样的改变,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又能否快速集聚如此海量的人才储备。我们都希望教育选拔能够更多元、灵活,实现不拘一格降人才,但实现更高诉求的同时,不能以折损教育公平为代价。

高考并不直接带来一个平等社会,但一个社会最重要的平等是教育平等,教育能够彻彻底底的改变一个人,影响人生命运。正是有了高考的存在,一个生活在穷乡僻壤的学生,只要通过努力学习,依然可以和一线城市的人拥有同样的人生机遇。因为有了高考,强者通吃的法则不被大多数人接受,人们相信踏实努力付出,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