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驴喂虎”究竟伤谁的情感
2017-06-07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活驴喂虎”究竟伤谁的情感

□范子军(江苏学生)

凶猛的老虎喜欢生吃小动物。但要亲眼目睹这个场面,估计也是够血腥的。昨天下午,就有网友爆料称,“淹城动物园竟然将活生生的驴喂给老虎”。现场游客表示,血腥场面有些受不了。常州淹城野生动物园回应称并不是园方所为,而是公司股东做出的过激行为。(6月6日《现代快报》)

正如有网友指出,出于保护猛兽类动物的野性,拿活驴喂老虎本身无可厚非,或也是动物园、饲养机构通常的做法,但应该在闭园期间喂食,而不宜在开放时间进行。当着游客面将活驴等动物投喂猛虎,血腥场面且不说儿童看了会害怕,就是成年人也可能感到不适。然而,涉事园方似乎颇为熟悉应对负面事件舆论质疑的套路,不是检讨自身管理、操作上有无失当之处,反倒强调属股东个人行为,可不堪追问的是,股东行为园方就能置身事外吗?

那么股东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过激行为呢?据工作人员称,去年动物园因债务纠纷被常州法院冻结包括股权和动物在内的所有资产,这名股东可能不满法院判决,当时带着一伙男子用卡车运着一车动物,出现在动物园的老南门,“他们原本想运出去卖掉的,但因为没有出园证等相关证件,被保安拦了下来。”动物园动物是一名股东想装车就装车、想运走就运走的吗?何况还是被法院查封的财产,这名股东哪来的底气对抗判决?负气投喂老虎岂不是损失更大,情理上如何说得通?

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活驴喂虎”事件曝光后,动物园表示已向相关部门汇报了情况,并在积极安抚这名股东的情绪。倘若园方说法属实,股东所为不仅不妥当,应该提出批评,而且涉嫌触犯法律,有必要依法追究,已经不仅仅是动物园的“家务事”。活驴已经葬身虎口,再安抚驴的“情绪”固然已无意义,但作为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动物园,岂能罔顾游客、公众和舆论“情绪”,漠视自身应有社会责任,只看股东“脸色”行事,令道德、法律边界失守?

动物园管理混乱、动物得不到善待,诸如此类乱象一段时期以来时有曝光,“活驴喂虎”再度将这一问题放大在公众舆论面前。如何理顺权责关系、完善管理机制、增强法治观念,努力提供切合现代文明的游园服务,无疑是经营管理者和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共同着力破解的现实课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