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探索见担当
2017-06-23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

经历波澜壮阔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已成为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央明确要求,城市工作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城镇化进程,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也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需要通过创新治理加以解决。这些问题,类型上多种多样,层面上有小有大。有些问题,是具体城市的特殊问题;有些问题,是城市发展的共性问题;有些问题,是国家治理的大局问题在城市的体现。无论什么类型什么层面的问题,都不容回避,都要攻坚克难,这是城市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城市应有的责任担当。越是大城市,越是在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城市,越应有更大的治理担当。

武汉是一座拥有超过一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是湖北的省会城市和主中心,是国家中心城市。规模大,意味着问题的表现会更全面更复杂;地位重,意味着承担的责任使命更大更重。这样的规模和地位,把武汉治理好,本身就意义重大,同时也要求我们在城市治理中,更加体现大局意识,使武汉治理的探索也能具有跳出武汉的价值和意义。

开展基层作风巡查,化解信访积案;开通城市留言板,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倡议“新青年下乡”,推动“红色引擎工程”;从理论概括到实践先行,打造新民营经济集聚地。武汉城市治理的这些创新探索,既针对着武汉“新衙门作风”时有表现、回应市民诉求机制分散、留住更多大学生创新创业、经济结构不够合理等现状和问题,也对应着如何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互联网时代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广大青年在身心上贴近中国现实、引领经济新常态推进共同富裕等时代关切和中央关心。

从实践来看,这些创新探索,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响应和认可,受到了全国性的关注和肯定。不断完善和推进这些创新举措,不断在新的领域改革探索,我们需要以一座大城的治理担当,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