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红色文化”增强宣传教育感染力
2017-07-06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宋磊通讯员李长江

“做人要‘怕’,做官要‘公’,做事要‘实’。”6月29日,汉阳区检察院举行了一场名为“敬畏、忠诚、担当,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应有素养”的报告会,该院负责人生动讲述了“全国绿化十大标兵”、党员杨善洲的先进事迹。“事例鲜活生动,教我们远学榜样、近学身边人,循循善诱、值得回味!”课后,该院一位干警表示。

今年以来,我市各区重视弘扬“红色文化”在思想政治建设上的重要作用,在增强宣传教育感染力上着重发力,充分依托红色文化载体,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以高尚的道德引导人,以先进的事迹鼓舞人,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人心。

党建引领互联网传播正能量

6月27日下午4时,“斗鱼党宣”直播室进行了“看光谷有轨电车,展城建团队风采”直播,网友频频留言,为有轨电车及现场施工人员点赞。据统计,本次直播当日累计观看人数达105.8万。

今年以来,东湖高新区利用区内互联网企业聚集的优势,积极推进互联网企业参与“红色文化”建设,把党建工作和互联网企业自身发展、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

东湖高新区党工委联合斗鱼网络党委开展“红色文化”系列直播,内容包括追踪采访先进党员人物、实地深入革命老区探访,生动展示党员风采、武汉城市建设新成就等。

“红色引擎工程”实施以来,东湖高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开展“第一届诗歌散文大赛暨光谷朗诵节”“光谷摄影大赛”等活动,以激励人心的文艺作品讴歌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新局面;每月举办“光谷大讲堂”,邀请专家做主题报告,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提炼职业文化内核增强职业道德

今年以来,汉阳区检察院重视“红色文化”在思想政治建设上的重要作用,重点对检察人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在职业道德培育上突出文化熏陶。

汉阳区检察院在“红色文化”建设中,注重提炼检察文化的精神内核和法治内核,通过制定“六字文化”“六心精神”等,在检察队伍中形成共同的愿景、精神与准则;通过“沐浴书香提升品质”读书征文等活动,引导检察人员读原著、学原文、明原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发现和培养检察队伍中的文艺人才,创作了伴乐朗诵《誓言无悔》、合唱《在太行山上》等一批有精神感召力的文艺作品。

“‘红色文化’富含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等深刻内涵,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指引我们人生之路的明灯。”该院干警殷婷在参加学习后说。

以书院为阵地输出“精神食粮”

“政者,正也。君为正,则百姓从政矣。”近日,在江夏区五里界街小朱湾新民文化书院里,授课人正在讲解《礼记》中关于廉政的章节。这里是小朱湾红色讲堂现场。

近年来,五里界街党工委积极创新党建方式,以村、社区为重点着力推进繁荣“红色文化”。以新民文化书院为阵地,添置党史党规、政策理论等党建书籍供免费取阅,定期邀请老党员和专家学者等来到书院,讲述革命经历、传统文化等内容,为党员群众学习提供充足的“精神食粮”。

五里界街组织开展“红色文化”进村湾、“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在生活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今,“真诚为本,和气生财”“诗书立世,道德传家”等家训牌在村里随处可见,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现在的小朱湾能感受到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村里充满‘正能量’。”村民曾庆云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