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5万元“迁户口”到派出所方知被骗
2017-07-07 09:50: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夏奕通讯员樊甜陈龙梅胭)外地女为在汉买房花5万元“代办”户口,窗口民警一眼识破假材料又拦住假“中介”,黄陂警方牵出一个谎称能代办落户的5人诈骗团伙,目前警方已核实25名上当者,涉案金额超百万元。6日黄陂警方通报刑拘5名嫌疑人,此案仍在调查中。

持假证转户口同行假中介被抓

6月27日下午3时许,浠水籍郭女士走进黄陂盘龙城经济开发区派出所,自称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窗口民警接过材料逐一检查后,抽出一张《准予迁入证明》,问她这份材料在哪办的。郭女士一时语塞,称是中介代办的材料,她起身走向一男子,二人马上走出派出所大厅。

窗口民警发现这份材料造假痕迹十分明显后早已悄悄通知所内同事,见两人出门耳语一阵后准备离开派出所,赶紧拦下两人。

民警将两人分开分别询问详情。郭女士听民警说她拿的是假材料根本不信,见民警出示真材料后才相信自己被骗。原来,郭女士想在武汉购房,但政策限制必须是武汉户口,她四处打听得知“房屋中介”刘某立有“关系”能代办武汉落户手续,只需花费5万元“打理费”。郭女士付钱后等了几个月,户口一直没办成,27日她再次找到刘某立,对方坚称“绝对办得成”并陪她一起来到派出所。

湖南籍男子刘某立这时也告诉民警,他并不是房屋中介,也知道材料是假的,只是“老板”吩咐他陪郭女士来派出所“试试”。

警方循线捣毁诈骗团伙

此前,盘龙所户籍民警已经陆续接待了持同一类型假材料办理落户手续的许某(男,湖北京山人)、朱某红(女,湖北麻城人)、董某云(女,湖北沙洋人)3人,3人都是到了派出所才发现受骗,但回头已经找不到骗子踪影,受骗金额从3万到5万元不等。盘龙所民警推测,这应该是一个诈骗团伙所为。

经过进一步调查,民警摸清了该团伙的分工、人员构成,随后分别在江汉万松园附近和武昌徐东附近将雷某杰(男,湖北京山人)和万某(男,武汉人)抓获,2人承认是自己向刘某立提供假材料。28日凌晨团伙“老板”邢某飞(男,武汉人)被抓,28日晚制作假证的李某斌(男,黄陂人)被抓,民警当场查获大量伪造户口准予迁移证和一枚伪造派出所公章。

据邢某飞交代,今年2月他找到做房产中介的雷某杰和万某,亮出假造的迁移证,自称“有关系”可办理落户。雷某杰和万某虽有疑惑但终决定联络客户。邢某飞从2人处接了“客户”后也收了钱,事却迟迟未办成。今年4月被逼得没办法的邢某飞还亲自带着几名受害人到派出所以证实“私人关系”能办理落户,但还未进所他就称当日所内停着多辆警车,肯定有上级检查不宜办理,敷衍受害人离开。之后几人又故伎重演,不断拖延、推辞,直到刘某立陪郭女士办理时被抓获。

成本20元假证卖到6万元

6日上午,记者在盘龙所见到伪造的假证,与真证相比假证纸质偏厚,防伪底纹不清晰,公章不全,中缝无编码,且信息均用手写,伪造的公章上“盘龙城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名称甚至被刻印为“盘龙城开发区派出所”。

据民警介绍,武汉住房限购政策出台后,不少外地购房者并不了解武汉户籍迁移政策,全听房屋中介介绍,并且都是抱有“价高无欺”心理,相信5万至8万的高收费说明真能办成武汉户口。殊不知,这一张假材料不过是被邢某飞等人从成本价不足20元经多轮转手后,一路飙升至最高6万元。

目前警方查实该团伙共发放假准迁证25张,但仍有部分受害人蒙在鼓里并不知情。6日黄陂警方请受害人尽快与盘龙城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民警联系,可拨打61880110报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