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划电子围栏监控单车停放
2017-07-07 09:5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魏娜通讯员张鹏周正王悦)路面上遇到共享单车停放混乱、违规骑行、车辆故障等问题,执勤的交警可实时指挥调度共享单车维护人员及时清理、整改。

6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与ofo小黄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警企联动机制、信息共享平台、科学调控投放、科学规范停放、维护用户权益、提升运维水平等六个方面展开合作。

根据合作协议,武汉交警将与ofo小黄车建立警企联动的分层联络机制,提高双方实时沟通协调效果,路面执勤民警将加大对ofo小黄车运维人员的实时指挥调度力度。

双方合作后,将建立信息共享平台。ofo小黄车向交管部门开放相关用户注册资料、骑行轨迹等信息的查询,并向交管部门实时推送单车GPS的轨迹点数据。交管部门依据轨迹等信息及自身大数据平台分析报告,对违反交通法规骑行多发路段进行集中整治,指导ofo加强重点区域、路段的车辆调度、投放、巡查清理等日常管理。

此外,武汉交警将联合ofo小黄车开展电子围栏停车监控试点,实时监管试点区域的违规停车行为。双方将在主城区共同选取一定区域,施划电子围栏停车点,联合建立电子围栏停车监控系统。在试点成熟后,逐步向全市推广。

3日,北京首个公共电子围栏项目在朝阳三里屯地区启动试点,通过蓝牙或电子标签技术对共享单车的停放区域进行监测,围栏1米外停车也算未入栏,没停放在电子围栏内,可能将无法上锁结算。而武汉即将推行的电子围栏,除了记录共享单车出入栏情况,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还将对围栏附近区域停放的单车数量进行采集,便于及时调整共享单车的投放秩序。

交管部门表示,将督促ofo小黄车,为共享单车骑行者统一购买保险,确保今后骑车意外受伤,理赔通道更顺畅和及时。ofo小黄车用户在骑行过程中,被保险人遭到意外伤害时,可申请报销因本次意外导致的医疗费用(上限1万元);如被保险人遭到意外伤害导致身残、身故,可申请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赔偿。

同时,武汉市交管部门出台了《武汉市共享单车文明骑行守则》,倡导广大市民共同遵守,养成良好的共享单车文明骑行、规范停放的理念和习惯。

链接>>>

《武汉市共享单车文明骑行守则》

为共同维护好共享单车的行车、停车秩序,有效预防共享单车交通事故,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倡议文明骑行守则如下:

一、请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行,切勿进入机动车道与机动车抢行。

二、在没有划分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请靠近右侧车道边缘骑行。

三、通过路口时请遵守交通信号,下车推行,不闯红灯、不斜穿,礼让行人。

四、横过道路时,请使用人行横道、地下通道、人行天桥过街设施;在未设置过街设施的道路上横过道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直行通过。

五、切勿在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的桥梁、隧道和高架及快速路上骑行。

六、切勿在机动车道上逆行和停放。

七、请将共享单车停放在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如没有明显的非机动车停车标志,请有序停放在开阔区域,不占用盲道、消防应急通道,不妨碍行人、非机动车通行。

八、切勿将共享单车让给12岁以下的儿童使用。

九、切勿骑车载人,载物不超长、超宽、超高。

十、行经路边停放的机动车旁时,请减速并按车铃提醒,谨防机动车突然打开车门造成事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