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我市基本形成土壤环境监测能力
2017-07-07 09:50: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晟通讯员鄢祖海于海涛实习生叶帅)长江日报记者6日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将建立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监控网络,今年底前配合布设国控、省控土壤环境监测点位,基本形成土壤环境监测能力。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土壤污染防治是国家继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后又一污染防治重大举措。不同于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废弃物污染等,土壤污染隐蔽性强,往往要通过对土壤样品进行分析化验,有些甚至还要通过研究对人、畜健康状况的影响才能确定,而且治理污染土壤通常成本较高、治理周期较长。

2019年底之前,我市拟计划完成市控点位设置,基本建成覆盖农用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和高风险行业企业、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厂周边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重点监测指标包括镉、铬、汞、铅、砷以及镍、铜、锌等重(类)金属和石油烃、多环芳烃、苯系物等有机污染物。各区可根据工作需要补充设置监测点位,增加特征污染物监测项目,提高监测频次。2020年底之前,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覆盖所有行政区和功能区。

上述负责人表示,土壤污染防治的重点在于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我市计划在2018年底前完成岱山、北洋桥、紫霞观等简易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加强周边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监测。此外,我市还将集中回收铅酸蓄电池,强化废氧化汞电池等含重金属废物安全处置,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继续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扩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范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