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区块承载城市核心功能
2017-07-07 09:50: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邵澜通讯员李燕军)杨保军分享了伦敦、上海、杭州三座城市在规划发展中的做法与经验,这些城市和武汉一样,都有丰富的水资源。

他认为,关注亮点区块建设,已成为特大城市发展的新趋势,这些亮点区块,既承载城市核心功能,也体现城市建设成就。他还发现,这些亮点区块,主要集中体现在文化、滨水、新经济、生态以及枢纽这五类地区。

伦敦

打造重要的生态人文轴和功能发展轴

杨保军以伦敦滨水地区——泰晤士河地区为例。

泰晤士河全长346公里,横贯伦敦及10多座城市。作为伦敦重要的生态人文轴和功能发展轴,对这块区域,伦敦首先是持续关注,进行战略引领,先后数次编制泰晤士河战略规划。

随后,又在该区域展开分段施策,实施差异发展。2004年,大伦敦规划划分为机遇性增长区、集约开发区和旧城更新区。到了2011年,泰晤士河分为了4个特色鲜明的区段:旧港区段、城区段、出海口段、上游段。

上海

三大亮点区块筑造活力生态大城

上海一直专注打造三大亮点区块。

黄浦江两岸是滨水活力地区,围绕公共空间开放做文章,把黄浦江两岸建设成为服务于市民健身休闲、观光旅游的公共空间和生活岸线,打造成世界级的滨水区。

崇明岛世界级生态岛是重点生态地区,要建成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大保护的标杆和典范。

大虹桥地区则是复合枢纽地区,定位是打造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国际贸易中心的新平台,面向企业总部、贸易机构、经济组织的汇集地,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的高端商务中心。

杭州

打造中国文化自信的名片

如果说第二次信息革命,推动杭州成为中国新经济亮点,那么,G20开启了杭州新时代。G20峰会后,杭州成为中国文化自信的名片。

其实早在10年前,杭州就开始了战略调整,坚持长达15年的“创新”战略,促进新经济发展,坚持打造“优良人居环境+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名片。

当前,杭州战略重点是生态+文化,亮点区块也主要分为三大块,西湖是文化地区,西湖、钱塘江两岸是滨水地区,特色小镇构成新经济地区。

杭州非常明白一点:有生态的地方,就要变成有“风景”的地方,有风景的地方,就有可能造就新经济。杭州眼界很开阔,未来可能成为世界顶级的风景长卷。

伦敦金丝雀码头

上海黄浦滨江局部

杭州钱江两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