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故里
2017-07-10 08:55:00 来源:长江日报

知音故里

田禾

一曲高山流水,2300余年余音绕梁,流传千古,经久不衰。在我的印象中,一直认为知音的故事就发生在汉阳龟山西麓的古琴台。这里,至今建有古琴台公园。公园内除殿堂主建筑外,还有庭院、园林、花坛、雕塑等,公园规模虽不算大,但布局精巧,美观典雅。殿堂前筑有琴台,为汉白玉筑成的方形石台,其中有文字介绍:相传为伯牙抚琴之处。加上附近有琴断口、钟家村等地名,解说员说钟家村就是钟子期原来居住的村庄。我故认为,这就是钟子期与俞伯牙成就一段千古佳话的地方:知音故里。

只怪我孤陋寡闻,到前几年我才知道知音的传说故事发生在武汉市蔡甸区马鞍山南麓的汉水边上,古琴台只是为纪念俞伯牙弹琴遇知音钟子期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和公园。

流传千年的知音故事发生在武汉市蔡甸区马鞍山下的汉水古道,钟子期出生在附近马鞍山下的集贤村,因马鞍山一带地势形如凤凰,故马鞍山又有凤凰山之称。钟子期坟墓就坐落在马鞍山南麓凤凰咀上,面朝南湖。如果把周围的景观和天然的地势地貌连串起来,钟子期故居活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钟子期的墓地为凤凰头,其两侧有两对称的水塘为凤凰的眼睛,再往外延伸向南突出分别有两对称的三角梯形高地为凤凰的翅膀,往北,逶迤的马鞍山为凤凰身背,再往北钟子期故居处燕尾形地带及松树古柏构成凤凰的尾巴。你只要来过这里了,四处观摩,细心察看,加以联想,一只活灵活现的凤凰就要展翅飞翔了。这是大自然天然的奇妙巧夺,是先贤的神灵造化。

近几年,我来过马鞍山两三次,每一次都要拜谒钟子期墓,瞻仰先贤,凭吊先贤。因为每次都是开会,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虽然钟子期曾经出生和生活的村庄集贤村就在不远的附近,我却没有去过,但我从我的老朋友王汉伟那里得到了一些有关集贤村的信息和钟子期的传说故事。汉伟是我三十年前结交的诗友,他写诗多年,朴实而挚诚。与蔡甸的文友、诗友打交道,感觉他们都像汉伟一样,热情大方,为人厚道,重义轻财,我想必然有伯牙子期的“知音”遗风在他们的血液里流淌。

钟子期的父亲是楚王宫的首席音乐师,后来与一位名叫雅娣宫女私奔,逃回到自己的故里钟家台,为躲避官府的追杀,便举家迁到邻近的集贤村。集贤村在钟子期时期是个不大的村落,分上下两个小村庄,即上集贤村和下集贤村,钟子期父亲和宫女居住的是上集贤村。村里住的都是贤隐,他们相互保护,相互帮助,过着宁静的隐居生活。这里虽然没有皇宫里的奢华富贵,锦衣绫罗,但也没有官场的互相猜忌你争我斗,没有了都市里人声车马的喧嚣,却多了贤隐们喜欢的闲适、宁静、洒脱、自在。

钟老先生与雅娣在上集贤村定居后不久,雅娣便产下一子,就是钟子期。钟子期生来聪颖灵慧,从小好学,受父母的言传身教,对音乐有着特别的天赋和悟性,甚至超过了那位楚王宫首席音乐师的父亲。在钟子期十三岁时,母亲病故,从此父子相依为命。由于钟子期对音乐的刻苦钻研,对音乐的理解能力已经无人能比,最后与俞伯牙演绎“知音”旷世佳话。

天妒英才,钟子期还没娶妻成家就英年早逝,他在集贤村没有留下子嗣后裔,集贤村现在也没有他的直系传人。

钟子期和他父亲去世后,其族人经过了多次迁居,有一部分人搬迁到了汉阳钟家村,一部分迁到了外地,四散在全国和世界各地,天南海北都有。后来,钟家台和上集贤村合并成了一个村庄,还叫钟家台,现在人口有四五百人,下集贤村后改名铁铺墩。后来有人为纪念村里的贤隐,怕人们忘记了曾经的那个“集贤村”,就在铁铺墩立了一块“古集贤村”的麻石牌坊,1962年因修路被拆除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