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槐树下的灯
2017-08-06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罗与之

不久前,回故乡小住。是夜凉风习习,于是披衣而起,离家漫步,走过里弄,穿过小巷,来到村头,发觉那棵老槐树下,依然挂着一盏光芒四射的电灯,不由倍感亲切。

遥忆孩提时期,依然是这棵老槐树,依然是此处灯光,却照亮着我们,引领我们回家,心中常存温暖。

这棵老槐树上从前是没有灯的,一直没有。直至遭到一场重大变故,我爷爷突发奇想,在村头高高的老槐树上挂了一盏马灯。原来,我的村庄紧靠仙人坝水库,多是水路,常常在漆黑之夜或暴风雨大风大雪之时,导致父老乡亲迷路,甚至失足落水。有一年村里有两个读初中的女生,下晚自习回家,恰遭伸手不见五指之夜,不幸溺水身亡。

这件事对全村人触动巨大,人们痛定思痛,将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我爷爷于是发明了这个马灯引路法,自此后,村里再没有发生溺水事故。

记得那个时候,每每下晚自习,走在回家的路上,就能遥望见那星灯光,尽管它很微弱,却使我倍感亲切,犹如一股股暖流涌遍全身。有次在暴风雪之夜,我与村里几个读书的孩子一起回家,忽然不见了那盏灯火,都感到十分困惑,徘徊不前,几乎冻僵。在这关键时刻,一缕灯光倏然亮起,并徐徐而至。爷爷告诉我们,今夜暴风雪过大,将挂在老槐树上的马灯吹掉了,于是爷爷顶着大风雪,手提马灯找寻过来。我们几个学生犹如迷失的羔羊突然见到母亲一般,那份激动,那份真情,却永藏心间。

如今,村头那棵老槐树依然枝繁叶茂,依然生机勃勃,只不过那盏马灯换成了电灯。不仅如此,水库边上的羊肠小道已改造成平坦的水泥路,路的两边还建有防护栏杆,爷爷的心愿早已实现。

后来,无论我在外念书抑或参加工作,总忘不了村头的那盏马灯,它始终在我心头明亮着,帮我驱散阴霾,增添温暖,指引光明,让我在漫漫长夜和人生旅途,永远有份牵挂,有份明媚,更有份前进的目标。

只有心里有盏明灯的人们,才不会迷失自己,才不会误入歧途,更不会丧失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