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位在汉科学家入选国家“杰出青年”
2017-08-06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琪杨佳峰黄哲)8月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201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来自96家单位的200名科学家入选,其中12位科学家来自在汉高校及中国科学院。入选者将获得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提供的5年400万元的科研项目资助。

这12位科学家来自5个单位: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1名,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1名,武汉大学5名,华中科技大学4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1名。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中国为促进青年科学和技术人才的成长,鼓励海外学者回国工作,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而特别设立的科学基金,每年受理一次。

1994年首批入选49人,经过23年的发展,一大批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当选为两院院士,同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已成为我国风向标式的高端科技人才资助项目,几乎成为每一个中青年学者的奋斗目标。

入选国家﹃杰青﹄的武汉地区科学家

蔡庆宇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领域:两路量子密码安全性;使用量子信息理论等。

黄卫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生物电分析化学、微流控芯片以及单细胞分析等。

张永安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研究领域:鱼类免疫反应的应用基础研究、鱼类主要病害的免疫防治研究、发育与比较免疫学的理论研究等。

杨必胜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研究领域:三维地理信息获取与分析方面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胡兆初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领域:激光剥蚀等离子体质谱元素和同位素分析方法开发,以及大陆地壳化学成分的研究。

夏军强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各类复杂边界与地形条件下的水沙输移,与河床演变规律及其数值模拟技术等。

方德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决对策理论及应用、项目评价理论与应用、电力市场管理。

卿国良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教授。研究领域:肿瘤细胞和肿瘤干细胞的代谢调控机制、肿瘤的靶向治疗等。

陈莉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医师。研究领域:儿童骨性错颌畸形的阻断性矫治、青少年常见及疑难错颌畸形的矫治及成人错颌畸形个性化设计及治疗、Tip-EdgePlus差动直丝弓矫治技术。

王新云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研究领域:塑料加工工艺和磨具与装备等。主持完成的“多工位精锻净成形”项目成果,打破美日德等国技术垄断。

张勇慧华中科技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教授、博导。研究领域:药用植物和不同来源共生真菌的天然产物化学研究。在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分离和结构解析、活性天然先导物的结构修饰与生物活性研究等多个领域取得多项重大成果。

唐江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教授。研究领域:太阳能电池的器件制作和优化。取得量子点和铜锌锡硫硒薄膜电池效率世界纪录各一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