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升级海外“栽树”国人“乘凉”
2017-08-07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摩拜单车在8月1日宣布进入伦敦,与此同时,ofo也宣布进入泰国——过去两个月间,英国、日本、意大利……中国共享单车企业正以平均两周进入一城的速度布局海外。但同时,中国共享单车出海也遭遇了“水土不服”,在国内外市场的双重挑战下,共享单车企业也开始升级技术和服务。而这些升级也在反哺国内市场,让中国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海外用户使用习惯迥异

单车出海遇“水土不服”

摩拜已经进入的海外城市包括新加坡、旧金山、曼彻斯特、伦敦和佛罗伦萨等。ofo的海外拓展,依次是新加坡、美国、英国、哈萨克斯坦和泰国。可以看出,摩拜目标市场在相对高端的欧美,而ofo的目标则在东南亚。欧美和东南亚市场迥异。欧洲用户骑行使用的是配置相对较高的山地骑行车辆。而东南亚由于路况相对一般,短途骑行主要使用摩托车等机动车辆,这些都需要对共享单车配置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

而相比共享单车初入市场盲目扩张时国内监管部门的宽容,共享单车企业在海外已经尝过苦果。据媒体报道,小蓝单车在2017年1月25日宣布进入美国旧金山的几个月后,就因被当地政府官员质疑占用公共空间而黯然退出。

除了需要克服环境与文化的“时差”,在中国曾遭遇损毁等尴尬的共享单车,出海后也未能幸免。此外,GPS定位不准导致车辆定位显示单车出现在山上、海里,机械锁存在开锁漏洞等情况,也都与国内共享单车市场曾遭遇的问题十分相似。

适应当地需求

车灯反光条等硬件升级

摩拜总裁胡炜炜说,运抵曼彻斯特的摩拜单车根据当地的法规,装有前后车灯,用户可在APP内使用信用卡付费,“进入一个城市,不是拿几辆车扔在路上就好,我们需要花很多时间,让外国城市相信一家中国公司可以把共享单车做好。除了车辆设计和支付方式要适应当地需求,还要学习如何与外国政府打交道、如何服务好当地用户。”

对于国外城市对公共空间占用更为敏感的问题,建设中的摩拜“智能推荐停车点”可通过“亚米级”定位,梳理各个区域的单车投放、单车停放。而这项技术已经在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济南、银川、临汾等城市率先落地试用。

与这种“海外开花国内受益”的情况类似,3月21日,共享单车ofo在新加坡发布了ofo全球首款变速自行车,全面升级优化了国际版ofo共享单车。新车不仅增加了“变速”功能,还在升降座管、刹车系统、轮胎等五大方面进行了升级。而在5月举行的2017上海国际自行车展上,ofo推出的新版共享单车相比新加坡版本还增加了前轮车灯,可以通过后轮发动机供电照明。

(整理/记者欧阳思陨)

新款摩拜单车

大变样

三档变速

前轮车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