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编好30万户房屋“身份证”
2017-08-12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娟)欢喜买了房,办证等断肠。按惯例,办房产证,权籍调查16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7个工作日。但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权籍调查、不动产登记等7项不动产业务已经率先实现“当日可取”。其中,权籍调查办理时间直接缩短至15分钟。

“马上办”做到极致,如何办到?11日,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东湖高新区用1年时间,花费200万元,采取服务外包方式,完成辖区30多万户房屋数据清理工作,今年3月顺利推行不动产办证“当日可取”。

“30多万户房屋数据清理,相当于给每一户房屋编制唯一的‘身份证号’。”东湖高新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杨绍银介绍,去年1月18日,东湖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不动产登记工作,决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把辖区30多万套存量房全部录入系统,系统清理宗地、楼栋和房屋信息,预编不动产单元号,绘制宗地略图和房产分户图。

这是一项庞杂的基础工作,杨绍银举例,每一户房屋完成落宗,都会获得一个28位的不动产单元号,类似于身份证号,涉及房屋的行政区划、宗地编码、楼栋编码和户编码等7类信息,“这些工作,都是在完成日常正常权籍调查服务同时进行”。

“每项改革,停留在纸面上就是几个字,其实背后配套政策、工作材料,可以堆成一座山。”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局长李世涛说,践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需要创新也需要认真实干。

不动产登记业务当日办结,靠的是国土、房产机构合一、窗口工作外包、审批流程再造等工作方式的创新,以及对自我效率的苛刻要求,“通过系统可知每个工作人员处理每个案子的时间,权籍管理7分钟,不动产交易10分钟,发现哪个部位出现‘拥堵’,就针对性疏解”,李世涛说。

如今,东湖高新区居民在房产无抵押的情况下,不动产证的办理从过去的23个工作日缩短到1天,上午办理,下午就能取。对于有按揭抵押的个人房产业务,也可力争在1周内办结。

东湖高新区还投入180万元,自主研发全国首台不动产自助发证设备及系统,目前已升级到第三代,实现“网上办”、居民自助取证的全天候服务模式。目前自助取证已占大厅发证量三成。

据悉,全国有60多个城市前来学习创新服务经验。

市民在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有序办理业务记者任勇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