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微博贴吧 被立案调查
2017-08-12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新华社电国家网信办11日发布,国家网信办近日指导北京市、广东省网信办分别对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贴吧立案,并依法展开调查。

根据网民举报,经北京市、广东省网信办初查,3家网站的微信、微博、贴吧平台分别存在有用户传播暴力恐怖、虚假谣言、淫秽色情等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秩序的信息。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3家网站平台涉嫌违反网络安全法等,对其平台用户发布的法律法规禁止发布的信息未尽到管理义务。网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加大互联网信息内容监管执法力度,欢迎网民举报相关违法违规线索。

回应

三大平台

对用户深表歉意

昨日下午,针对被立案调查事件,新浪微博、百度贴吧、腾讯微信相继进行了回应,对用户深表歉意,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

新浪微博

积极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

微博管理员回应被立案调查表示,微博对于不良信息给广大网友带来的负面体验深表歉意,将正视问题,全力配合北京市网信办的调查工作,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将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在实际工作当中。

百度贴吧

进一步加大审核力度

百度贴吧对媒体回应,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大审核力度,将不良信息拒之门外。并表示,贴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审核、处置相关不良信息,但是仍有部分不良信息漏网,百度贴吧对于由此给用户带来的困扰深表歉意。

腾讯微信

对平台进行严格自查自纠

昨日16时40分左右,认证为“深圳市腾讯计算机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微信派”也发声表示,腾讯微信团队收到国家网信办发布的通知公告,对平台进行了严格自查自纠,他们也会积极配合广东省网信办调查。

微信派称,对于给用户带来的困扰,深表歉意,同时也呼吁广大用户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众道德底线,共同抵制谣言、色情、暴力等违法违规信息,共同建设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

综合中新社等

声音

网站平台不能成

“藏污纳垢港”

刷一刷微博,在大V写的评论下方,总有一些跟帖和留言中,会出现涉及暴力色情的信息链接;通过手机看剧看直播,一些涉黄涉赌等内容会通过弹幕跳出来;甚至百度地图等导航应用也被曝成地下色情场所发布招嫖信息的工具……原本隐匿于“地下”的违法犯罪活动通过网站平台借尸还魂,其隐蔽性、传染性和危害性更大。

这些不法活动得以“上线”,一方面是互联网竞争激烈,各网站平台为了争夺客户、流量,放低门槛、标准,甚至放松审核,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另一方面,网络技术发展快,而网络监管存在薄弱环节,不法分子借此变换手法,进行跨行业、跨地区违法犯罪活动。但是,网站平台不是法外之地,不能成为藏污纳垢的避风港。据新华社

链接

网民也不能置身事外

针对知名网站平台发布有害信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是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秩序的重要手段。但是,利用网络平台传播违法违规信息危害社会,主要是少数网民所为,维护网络文明网民也不能置身事外。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网民利用网络平台传播违法违规信息同样也会受到惩罚。

根据6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安全法》的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危害网络安全,不得利用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宣扬民族仇恨、民族歧视,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以及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等活动。

网民发布或者传输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罚。

记者彭学武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