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新滩经济合作区按武汉标准建设
2017-08-18 07:05: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康鹏见习记者唐景淇通讯员张敏张鑫)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允许国家级开发区调区扩区建飞地园区。17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获悉,该区与洪湖新滩共建经济合作区已超4年时间,先行先试,积累了飞地园区发展经验。今年,新滩经济合作区计划开工12个项目,建成投产项目10个,工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将达13亿元。

2012年,武汉开发区与洪湖市签署协议,合作共建新滩经济合作区。去年8月,省政府批准设立洪湖新滩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这是全省第一家经济合作区,成为武汉开发区一块“飞地”。

17日,长江日报记者在长利玻璃新滩厂区看到,流水线上,巨大的玻璃缓缓运输,被切割、包装、出厂。“我们每天可生产1050吨浮法玻璃,生产流程高度自动化,只有100多名工人。”厂区负责人介绍。这家企业投产只1年多,已成为新滩规模最大的企业。目前,二期和三期也正在建设中。

另一家专为汽车企业配套的惠恒实业,在武汉开发区创业10年,厂房只有40亩,早已爆满,新滩工厂的面积108亩,投产3年,年产值已过亿元。

按照国务院最新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国家级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后允许调区、扩区,整合区位相邻、相近的开发区,建立飞地园区,对收储的低效用地,相应提供规划调整、简化审批等便利,促进发展。相关人士分析,武汉开发区已率先积累飞地合作区经验,有利于抓住本轮政策“窗口期”,拼搏赶超。

不在武汉,享受同样的商务环境,新滩成为武汉产业转移的承接地,为武汉企业扩张产能提供了出口。新滩经济合作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新滩“飞地”按武汉标准和理念建设。园区最宽道路达双向六车道,同步武汉开发区,甚至园区内使用的电话区号都是027。据了解,新滩有23家企业已经投产,去年工业总产值达10亿元,税收6000万元,今年将进一步增长。

新滩与武汉开发区招商已经一体化,管理理念、政务服务全面看齐武汉。“10年左右,新滩经济合作区工业总产值将达1000亿,成为一座现代新城。”该负责人表示。

惠恒实业加工汽车零部件现场见习记者唐景淇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