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费取消不能“按下葫芦起了瓢”
2017-09-02 07:06:00 来源:长江日报

漫游费取消不能“按下葫芦起了瓢”

□童克震(安徽职员)

1日起,收了20多年的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全面取消,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实施。但很多人发出疑问:手机用户关注的流量资费会下降吗?

多年来,不论是电话安装,还是手机套餐,三大运营商都有一个门槛费不可逾越。想折腾“堤内损失堤外补”,对三大运营商来说不是没有可能。万一这边取消漫游费,那边“满目尽是门槛费”,取消漫游费有什么意义呢?

早在多年前,就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取消漫游费、长途话费,工信部官员也多次表示漫游费不合时宜,直到今年两会剑指漫游费和国内长途话费,三大运营商才真正有动作。

必须看到,取消漫游费,是“损失”一笔不小的数目。漫游费取消的同时,诸如最低消费、捆绑消费、初装费等一批消费条款依然存在。以中国移动为例,自从取消了月租费后,每一款资费套餐都有最低消费门槛,或者是必选业务包;而最早取消漫游费的中国联通,则是在3G时代硬生生的将消费门槛拉高到近百元,目前三大运营商的4G全国套餐都有一个最低消费,也就是准入门槛。中国联通的准入门槛是76元;中国移动的准入门槛是58元;中国电信的准入门槛是59元,新的套餐门槛费还在层出不穷。也就是说,取消漫游费这个“葫芦”,会不会升起了一片“瓢”,不是多余的疑问。

漫游费取消不能“按下葫芦起了瓢”。取消漫游费、长途话费要“不看广告看疗效”,这就要求国家工信部门用活、用准《反垄断法》,将漫游费取消的同时,将所有电信开发产品门槛费随之取消,所有电信产品价格要经过“民意听证”和“官方核定”,真正让三大运营商的电信产品亲民、爱民、惠民,让文明大国拥有文明的电信环境,让电信通讯最大化助力国家发展,这才是真正的“人民电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