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2017-09-09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娟)8日,央视《新闻联播》“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专栏聚焦湖北,以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实践、探索为例,展示湖北瞄准自身资源优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让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能,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日,新华社发文《智涌荆楚驱凤飞——湖北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观察》,指出充满活力的湖北吸引着创新创业要素加速集聚。

出台政策让科研与市场紧密对接

长达4分01秒的报道展示,在武汉光谷展示中心,有一大批光电子信息、地球空间信息等领域的创新创意产品,它们大多是国内高校自主研发的专利成果。

2013年7月,到湖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光谷展示中心,对在场的科研院所、高新企业代表强调了自主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性。总书记的话,让大家强化了几个认识,一是关键技术要自己掌握,二是要有培育核心技术的环境和土壤。

武汉有89所高校,95家科研院所,科研能力全国领先。但多年来,众多科研成果却如同橱窗里的苹果,好看却吃不着。科技专利遭遇“成长的烦恼”,也就很难形成“核心竞争力”。

湖北省落实总书记要求,很快出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政策,核心就是让科研和市场紧密对接。为鼓励更多科研人才投身自主创新一线,湖北推出“科技十条”,明确将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下放到研发团队,并将收益比例由过去最高不超过25%,提高到70%以上。今年6月,新出台的“新黄金十条”更是对转让科技成果的科研人员给予奖励,鼓励科研人员“用知识创富”,一个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和激励机制不断完善。

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新华社报道则展现了湖北通过“高含金量”政策不断落地,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加速战略新兴产业布局,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创新创业要素加速集聚。

在素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光纤及其产业书写出一个“中国传奇”。不仅光纤技术,当年向国外购买遭拒,现今研制的星载铷原子钟达到国际顶尖水平;武汉产万瓦激光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进口替代;武汉大学与相关机构研发的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其精度高于美国卫星。

科技创新为发展注入动能,一项成果带来一项产业。从一根光纤出发,光纤光缆、光通信、光电器件……“光谷”的光电子产业成为湖北首个千亿高新技术大产业。如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重点优势特色高新技术产业群,在湖北已经形成。

机制体制的创新,让资智聚集,创新热潮涌动。过去五年,湖北先后出台了30余项政策文件,不断完善科技体制改革总体设计和制度框架,持续为科技创新创业清障搭台。

近日,武汉市组建了专为科技成果转化设立的机构科技成果转化局,首批12位院士组团坐镇,力争5年内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占比达到80%。

湖北创新发展这五年

产学研深入融合

这五年,光谷综合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吸引了国家存储器基地等一大批创新项目落户。

市场

主体

3万多家

约7万家

过去

迅猛发展到

现在

加快成果转化

这五年,湖北实施“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每年支持1000项科技成果在省内企业转化。累计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3000多项。

全省国家级

创新平台

31家

59家

过去

增长90.3%

打造核心竞争力

这五年,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1577家,上升到2016年的4300多家,五年增长两倍,居中部第一。

现在

高新技术产业

增加值

2960亿元

5574亿元

过去

上升到

现在

制图刘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