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功臣董文才先进事迹搬上舞台
2017-09-10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晓勋通讯员熊峰)8日,海军工程大学以一等功臣、舰船工程系原教授董文才为原型,精心打造的多媒体音乐剧《魂牵深蓝》在该校大礼堂进行了首演。现场观众无不为董文才教授的先进事迹所感染,不少人感动得泪流满面。据悉,该剧是海军院校首部音乐剧。

音乐剧原型董文才,生前系该校舰船工程系舰船性能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理想信念坚定,始终把强军报国作为力量之源,坚守教学科研一线,矢志科技强军,把聚焦打赢作为应尽之责,坚持瞄准前沿、紧盯战场,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投身科学研究之中,主持国家级重点项目30余项,培养博士、硕士27名,先后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被评为海军优秀共产党员、海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2013年被确诊患肺腺癌晚期,病重期间主持完成的“深V船型降阻节能技术研究”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由于身体严重透支,于2016年1月去世。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为董文才追记一等功。

为更生动地展现董文才忠诚使命、矢志强军的精神,该剧剧本、音乐全部原创,演员全部由在校教职员工担当,特邀曾指导大型多媒体音乐剧《爱在天际》《弘一》的著名编导郁百杨,担任音乐剧艺术总监。

为让演员更加深入了解董文才精神世界,导演组安排演员观看董文才的电视片,到舰船工程系纪念展馆瞻仰他的事迹。剧组成员为了揣摩剧中的一些表演细节,冒着高温到木兰湖试验场调研他走过的路,实地考察他生前工作的地方。经过5个多月的精心打磨,这部音乐剧终于成功搬上舞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