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亲手制作最特别礼物
2017-09-11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可滢通讯员熊辉)9月10日是教师节,“公园大课堂”西北湖站教师节特别活动走进荆楚金石博物馆。15名小学生现场学做拓片,将古砖墙上的图案“复印”在宣纸上。孩子们将自己做好的拓片作为教师节礼物,送给亲爱的老师。

“金石”分别代表“青铜器”和“磨岩石刻”。记者看到,金石博物馆里的拓印分成四种:彩拓、平面拓、颖拓和立体拓。这些拓印既是历史的“证明人”,也是“记录者”,透过武汉的城墙,把砖墙上的文字和图案保留了下来。

本次活动最核心的动手环节是学做拓片。15名小学生被分成四组,每组拿到刻有文字或图案的古砖,大家一起动手将文字或图片拓印在宣纸上。共分成五步:清水洗砖体有字或图案的一面,砖面附上一张宣纸,在宣纸上涂抹白芨水以增加砖与纸的黏性,用刷子反复扫纸面直到字体或图案清晰印在纸上,宣纸上墨晾晒完成。

来自中华路小学四年级的朱帅宁说:“我最喜欢我的班主任,是教科学课的男老师。我做了两幅拓片,一个是字一个是图,都要送给他。”据了解,本次活动所有参与的学生均会将作品作为教师节礼物送给老师。

荆楚金石博物馆的张友海馆长表示,带孩子们了解老武汉的城墙史,传承拓印这一门“非遗”技艺,希望能铭记武汉历史,传承老武汉的匠人精神。

上周末“公园大课堂”还在沙湖公园举行了“观色辨鸟:自然英语课”,小学生化身会说英文的小鸟,演出一场舞台剧;紫阳公园开设“插花”课堂,美丽鲜花送给社区老师;硚口公园召集特殊儿童与普通儿童一起绘画彩色盘子,学会友爱与合作;琴台绿化广场则举办了一场仪式感很强的谢师礼;菱角湖公园请来手工达人,教孩子们做丝网印花。

“公园大课堂”是由市园林和林业局与长江日报联办的大型年度公益科普活动。市民可关注“武汉公园客”微信平台,查看每周最新活动介绍;或者加入“最炫公园客”QQ群(群号182306406),直接向群主报名参与活动。

10日,公园大课堂走进金石博物馆,学生们学习制作拓片记者许魏巍摄

公园

大课堂

武汉公园客微信二维码

公园

大课堂

256-260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