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交警微信将增加一次年审提醒
2017-09-11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杨荣峰

网民:收到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的违法通知提醒,是在姑嫂树二环高架电子眼拍下的超期未检,罚款200元扣3分。罚得不冤,我的车检今年6月底到期,确实忘记了。但建议,能否在车主年检快到期前发送一个公众号或者短信提醒呢?人性化执法,帮车主防范违法。

被罚款扣分“才想起来自己忘了年审”

“这个建议挺好的,我也有这样的经历。”长江日报记者随机采访,车主王先生说,他的车龄已有5年,年审日期为9月。去年要年审了,他本来准备7月就去年审,但是刚好赶上出差,回来后,工作繁忙,便把年审的事给忘了。10月时,收到违章短信提醒,超期未检,被扣3分罚款200元,“这才想起来自己忘了年审”。

记者前往位于竹叶山中环商贸城的江岸交通大队违法处理点探访,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年审逾期受罚的情况他们每周都会碰到,“比例不大,不过,一旦被拍到,那就是扣3分罚200元,很心疼的”。

记者现场采访了29名车主,大多数都有过年审逾期被扣分的经历,其中,21名车主表示曾收到过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的年审提醒信息。19名车主下载了武汉交警APP,APP首页会实时显示年审倒数日期。所有人都表示没收到过年审短信提醒,“要能有短信提醒或者增加微信提醒次数,当然好啊”。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50万辆,每年都有1万多车主年审逾期。

武汉交警APP首页实时显示年审倒数日

这位负责人说,其实有短信提醒服务。市交管局在2012年申请了一个短信号10639207发年审提醒,但市民需要在市交管局官网上实名注册后才能享受到这一服务。“实行注册服务制是有原因的。”这位负责人说,由于车主更换号码等原因,车主电话准确率不高,经常接到相关“短信骚扰”的投诉,不是自己的车或没有车,却收到违章、保险等短信提醒,核查均是电话号码错误所致。

“不过,到目前为止,注册量只有几万。服务面并不广。”这位负责人介绍,随着移动网络服务的完善,武汉交警APP、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武汉交警支付宝生活号三种途径发送年审提醒。目前,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和武汉交警APP的受众最广泛,公众号已有180多万的关注量和100多万的绑定量,武汉交警APP已有280万的下载量和80万的绑定量。市民关注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生活号,或者下载武汉交警APP,并绑定车辆信息,便可以提前三个月收到年审提醒信息,“机动车年审日期前三个月开始,即可提前进行年审,所以提醒是在年审日期的前三个月发。”其中,武汉交警APP的首页会实时显示年审倒数日,更加直观。

对于网民的建议,市交管局决定,提升服务,增加一次提前10天的微信公众号推送提醒,目前,相关功能正在开发中,即将上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