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1”点菜模式成潮流 全市餐饮浪费减少六成以上
2017-09-11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文明餐桌

请客吃饭,为了讲客气和面子,经常会多点一个菜。而6个人点5个菜,5个人点4个菜,这种“N-1”的新点菜模式在武汉已成为潮流。记者近日从武汉市餐饮协会了解到,“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推行5年来,全市餐饮浪费已减少了六成以上。

在武汉一餐厅,记者看到,菜单中不少菜肴,除标明每份价格外,还列有半份菜价和例份菜价。如每份68元的焖排骨,半份菜价为34元、例份菜价为38元。服务员介绍,如果用餐人数较少,点例份菜可品尝更多菜品,而且花费差不多,“餐厅鼓励顾客‘光盘’,并不希望您多点。因此点完菜后,建议先减少一个菜,不够再加”。

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介绍,2013年,武汉响应中央号召,在全国率先开始倡导推广“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推行“N-1”绿色点菜方式;提供半份菜、例份菜服务;普及剩菜打包服务。

2016年,武汉40多家餐饮企业代表签署《文明餐桌行动承诺书》。截至目前,加入该行动的餐饮企业已达50000余家。其中大型餐饮企业有7000余家,包括小蓝鲸、湖锦、太子、三五醇等,这些企业的营业额占据了全市餐饮业营业额八成以上。

现在,铺张浪费的现象大幅减少。“武汉餐饮业的营业额,在2013年行动开展前约300亿元,平均每个餐桌会浪费30%,一年下来,相当于有90亿元倒沟里了。现在营业额有400亿元,浪费比那时至少减少了60%,浪费率已不到10%。”刘国梁说。

(记者黄莹通讯员潘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