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缸中上演“海底火山爆发”
2017-09-11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动手

动脑

实验步骤:

1、在小瓶子里装满热水,加入一两滴高锰酸钾或者墨水。

2、在玻璃缸中装上大半缸冷水。

3、将小玻璃瓶慢慢地放进大玻璃缸里。

4、将小玻璃瓶盖打开拿出,观察实验现象。

世界上有许多火山,有些是活火山,有些是死火山。那么海底火山会不会喷发呢?喷发后是什么样子的呢?今天我们就一起用科学实验来模拟“海底火山爆发”的现象吧!

实验学生:李南熹刁奕晨陈里昂

指导老师:江汉区红领巾学校科学老师李金

实验材料:

一个大的透明玻璃缸,一个小玻璃瓶(带盖),少许高锰酸钾或墨水,热水和冷水

实验原理:

小玻璃瓶里的紫红色热水犹如海底火山爆发,向上漂浮。紫红色的热水位于冷水上方。随着热水温度逐渐冷却,紫红色的水慢慢下沉。

在这个小实验中,小玻璃瓶里的紫红色热水相当于火山里高温的岩浆。小玻璃瓶模拟的是海底火山,大玻璃缸里的冷水相当于海洋。

冷水停留在玻璃容器的底部,说明了冷水的密度比热水大,也就是说相比于热水,冷水的水分子之间结合得更紧密。由于热水水分子间的距离相对较远,相对质量也会较轻,因而才会浮在冷水上面。

注意:由于热水温度较高,为防止烫伤,实验一定要在家长的监督和指导下操作。

将小瓶上的盖子拿掉后,紫红色的高锰酸钾溶液就从水底“蒸腾而出”

记者刘嘉通讯员彭兆祺

记者彭年摄

将少量的高锰酸钾倒入器皿中

再往装有高锰酸钾的器皿中注入开水

将小瓶沉入水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