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教中小学生知行合一
2017-09-13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8月4日,戏曲夏令营-走进武汉楚剧院,穿上戏服的小朋友举手投足尽显风范记者刘洪洋摄

本报讯(记者黄洁莹刘嘉)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养分,也是社会文明向前的动力。晨读《弟子规》、午诵《朱子治家格言》,晚上还要“三省吾身”记录言行得失。近年来,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武汉市中小学校园,经典篇章不仅被孩子们熟记于心,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他们的言行。

在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孩子们经常手捧着《美加国学读本》诵读。这本教材是由学校组织骨干教师,精选国学经典原著进行汇编,详细校检、标点和注音后编写而成。跟美加分校一样,武汉市不少中小学也把传统文化编进了校本课程教材。

今年秋季开学,武汉小学珞珈山分校围绕着“楚剧进校园”,给孩子们设计了一套“楚文化”校本教材,包括楚国宫廷乐欣赏、楚国礼仪等十门课程。江岸区长春街小学则编写了《校园戏曲文化》校本教材,让每位学生都能了解戏曲的脸谱、戏服等基本知识。

除了开设特色课程,传统文化还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在校园里“落地生根”。在北湖小学,每个孩子每天早上都要诵读经典20分钟。该校每周开设一节经典诵读活动课,每学期都举行一次大型国学教育成果展示。在大兴第一实验小学,每天午间都安排了20分钟习字时间,伴着优雅的古乐,孩子们静心练习书写。武汉关小学成立了汉剧社团,学校专门投入约10万元,用于请专业老师、给学生买行头以及表演时的交通、化妆花费。一年下来,汉剧社团的孩子们从戏曲“小白”成长为汉剧爱好者。

中华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们知行合一,文明有礼。今年,北湖小学二年级(7)班的一位家长告诉老师,有次吃晚饭时,孩子一直站在饭桌边,等到父母来了坐下,自己才肯坐下吃饭。一问才知道,孩子是读了《弟子规》“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坐,命乃坐”之后受到了触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